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A股三异常现象待解 投资者宜控制仓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3

周三在没有任何利空的情况市场突然变脸,并放量下跌,创业板出现暴跌;而周四市场却出现了缩量上涨,创业板几乎出现逆转。当笔者收盘后走访证券营业厅时,许多股民对市场的突然变化感到茫然。令投资者茫然的主要有三个较为异常的现象。

第一是市场迅速由大跌到大涨。在周三大跌3%之后,上证指数周四企稳回升,收盘大涨1.45%,报3368.74点,反抽5日均线。创业板指表现更为强势,收盘大涨4.84%。周三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而周四行业板块又几乎全线上扬。

第二是市场由放量转到缩量。周四深沪两市合计成交8931亿元,较周三的1.17万亿元减少了2769亿元。周三深沪两市总成交高达1.17万亿,为近期的一个天量;创业板市场周三成交为1748亿,也是今年7月份以来的一个天量。

第三是权重股由护盘变领跌。周四,银行、保险、石油三大权重板块领跌,而这些权重股周三尾盘竭力护盘,尤其是周三银行股集体异动,而周四却熄火。

对于上述异常现象,分析人士有不同解读。有券商机构认为,大盘经过连续的上涨,相当一部分个股已处于前期套牢密集区域,由于短期积累了大量获利盘,以及技术上超买的压力,因此周三出现大幅大跳水也在情理之中,但市场不会再现前期股灾式的崩塌。

周三市场再度出现了跌停潮,实际上也将堆积起来的风险集中释放。很多个股如权重股前期涨幅并不大,这意味着大盘很难出现集体连续大跌,所以指数也相对比较容易企稳。而大盘一旦企稳,个股开始纷纷出来表演。

不过有私募人士认为:周四成交量较周三大幅缩小,不可小看。这表明场外资金不愿接手周三的短线买入盘,印证了市场形成的天量格局十分明显。一般来说,这根天量K线图就是市场调整的重要信号,需要观察几天。如果大盘继续下跌,那么反抽就结束;如果未来反弹延续,则证明调整一步到位,市场是用空间来换调整的时间;如果后市展开横盘整理,则是用时间去换空间。目前形势仍不明朗,大盘的休整仍未结束, 周五谨防主力可能制造冲高诱多的陷阱,操作上应避免在分时高点冲动追涨。

也有研究机构从本周资金流向分析:周一大盘净流出116.87亿元,周二资金流入26亿元;周三资金净流出325亿元;周四大盘资金净流入40亿元。总体上,净流出远大于净流入。随着主力资金回流的持续性和力度均有所减弱,且近期反弹已接近7月、8月密集套牢区,主力资金谨慎情绪有所升温,这或将影响市场的上攻动能和信心。

总之,在大跌大涨之时,投资者均需保持头脑冷静,调整自己的操作节奏,坚守逢低介入的原则,仓位需控制在五成以内,进可攻退可守。即使短暂错过一些机会,后续仍然有进场机会,应尽量避免短期仓位过重而承担过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