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农高会说“十三五”:农业发展亟需政策支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7

 

农高会说“十三五”:农业发展亟需政策支持

新华网陕西频道11月6日电(史梦 杨喜龙)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十三五”规划即将迎来开局之时,第二十二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来自国内外涉农企业、科研院所、客商和农民汇聚一堂,参加这场素有“中国农业奥林匹克”之称的盛会。

虽然天公不作美,连续两天杨凌都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这并没有让远在商洛市洛南县四皓街道马河村的骆春荣打消前来“逛会”的念头。“一大早就坐车来杨凌,就是想为自家三亩药材地问问啥新的种植技术。”在农高会B馆,骆春荣和其他几万名农户一样,悉心请教着农资产品和农业新技术。

骆春荣说,现在国家农业政策好,在家务农有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综合直补,一年下来有500多元。“我从去年开始种中药材,主要种植半夏和猪苓,每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虽然国家鼓励发展特色农业,农民自己也觉得经济类作物要比种植庄稼收入高,但科学种植、销售渠道、营销手段这些环节,仍旧困扰着像骆春荣这样的新时代农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骆春荣说,“十三五”时期希望国家能够将先进的农业技术深入到基层农户,在销售渠道方面给予拓展和支持,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如果能够手把手教农民发展电子商务,我觉得这也是为农民打开了另一扇窗。”

不仅农民将关注点放在电子商务上,国内很多大企业也早就开始抢滩农村市场,开拓农业电商化业务,而本届农高会的一大亮点也是“互联网+农业”。在农高会举办前夕,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联合聚划算共同举办“聚变农高会”活动,3天时间,参与活动的24家电商企业32个产品,总销售额突破2150万元,快递发单量达到56.4万单。

农产品电商企业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电商巨头自然也早就看到未来的广阔前景。阿里巴巴集团聚划算事业部负责人王教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杨凌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制高点,电商进农村将打造全新的农产品运营模式。

“农产品触电虽然前景广阔,但仍有发展瓶颈,表现在物流链发展不健全等很多方面。尽管如此,我觉得这都是暂时的,随着‘互联网+农业’的不断发展,这些问题都将克服。”王教洋说,目前中国电商的政策环境很好,但仍处于基础阶段,希望“十三五”规划能够给予电商企业更多空间,鼓励更多的年轻创业者从事电商,助推中国电商企业走向世界。

二十一年来,农高会累计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科教单位参展,有220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累计促成投资与交易额达5400多亿元人民币,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们坚信,中国杨凌农高会必将在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机遇下,义无反顾、奋力前行,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和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带来新的经济活水及改革动能,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完)

来 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