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重回升势 结束四连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6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9亿元人民币,扭转了此前连续4个月减少的势头。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走出八连降,增加533.37亿元。

这是近几个月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首次出现“双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外汇占款止跌回升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有关。

一般来说,外贸、汇率、结售汇意愿等状况都会导致我国外汇占款出现波动。如贸易顺差高、企业结汇意愿强会导致外汇占款上升,人民币汇率走弱则会给外汇占款带来压力。

10月贸易顺差的扩大是外汇占款回升的因素之一。受外需疲弱、贸易品均价下降等因素影响,10月份我国出口降幅缩小。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进口下降,因此贸易顺差也在加大。

但从近期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外汇占款的影响更为明显。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波动较大再逐步企稳回升的走势。随着“8·11汇改”磨合期的顺利度过,10月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弱。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0.2%;当月对外贸易顺差616亿美元,创出新高。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个人持汇、购汇意愿下降,助推10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外汇占款回升也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预期相关。11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温彬认为,一旦人民币成功“入篮”,能够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有利于促进外汇占款稳定增长。

“外汇占款回升表明中国国际资本外流的形势进一步缓解。”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较汇改前提升,建议开始关注衡量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适度弱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谢亚轩同时强调,更为准确判断10月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还需要综合观察国家外汇管理局即将公布的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数据。这两个数据更为直接衡量银行体系与非银行体系之间的本外币兑换规模以及境内经济主体通过商业银行的跨境收付款情况。

从后期看,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仍将给外汇占款带来压力。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美联储年内是否加息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继续持续贬值概率不大,月度外汇占款有增有减也将成为常态。(记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