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食肉过冬 暖意浓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2

 

用馕坑炭烤肉材,可以让肉快速受热,并且聚集炭烧香气。

 

加入洋葱、辣椒一起烤熟的小羊排肉,风味浓郁,肉质细腻。

 

运用卤炖方式烹煮的带骨牛排,是一道闽南传统的暖身肉菜。

 

将羊骨及羊杂碎一起炖煮成汤,加入洋葱、香菜,清甜可口。

 

碳烤成熟的鸽子肉,肉质紧实,吃起来香脆可口。

 

在肉串上撒点异域风情的调味料,可烤出冬季开胃小吃。

寒冬吃肉,可选择的食材多种多样,这些肉菜可以通过不同方式烹煮,变成各式美味滋补的菜肴,补充身体御寒的能量

□本报记者 陈士奇 张九强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黄秋燕 文/图

本周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在这寒气逼人的时节,抵御寒潮来袭,食肉补身是一个讨巧的取暖妙招。

从飞禽到家畜,适宜烹煮的肉材,肉质各有特色,适用的烹法也不分伯仲,如碳烧、卤炖及热炒等,它们皆可烹煮出可口的肉菜。它们有的延续闽南古早风味,有的则散发迷人的异域风情,而无论是款客的大菜主食,或是开胃的小食零嘴,这些美味肉菜既会在严寒中起到暖身效果,有的还兼具着滋补养身的食疗效用。

本期“美食”就将带您去大快朵颐,一起吃肉吧!

羊肉制菜 炖烤皆宜

一说到适合在冬季品尝的肉材,许多人便会联想到羊肉,这种在古籍药典中常被提及可以“暖中补虚,开胃建力”的滋补肉品,在冬天更是有着“肉中人参”的美誉。

师从新疆大厨的黄种继师傅,如今已是南安远近闻名的烤肉大师,而他拿手的新疆风味烤肉,也成了许多食客们不辞辛劳也要从外地赶来品尝的佳肴。不选用本地的羊肉,为了保持烤羊肉的新疆风味,黄种继师傅一直坚持选用来自新疆的羔羊肉。“羔羊如果太小,则肉嫩无味;而若长得过大,则肉质会过于干涩。”黄种继师傅说,一般养至两三年的羊羔,个头正好,肉质也尤为肥美,它的任何一个部位都能烹制成一道好菜。

新鲜现宰的羔羊肉,在黄种继师傅看来,有着冷冻羊肉无法比及的上佳口感。趁着羊肉还保持温度,他便会拿刀迅速拆分全羊,并根据不同的部位,逐一烹制。由于近日严寒来袭,黄种继师傅说,热腾腾的羹汤和火辣辣的烧烤,都是冬日里客人们较为青睐的烹羊方式,除了会将带骨羊排、羊腿分段置于烤架上碳烤,他还会特制一些可以用来打牙祭的羊肉烤串供食客们享用。在制作这些羊肉串时,黄种继师傅透露说,从备料到烧烤,羊肉串中都藏了一些小巧思,如在备料时不单要挑选羊瘦肉,他还会在串肉时搭配一些带有肥油的羊肉,经过碳烤加热后,肥肉就会分泌出丰富的羊油,进而也软化了羊瘦肉的质地,让羊肉串吃起来每一口都肥瘦相间,滑口软嫩。另外,在碳烤时,不用本地出产的粗盐,黄种继师傅选用的是更为细腻的北方细盐来调味,搭配产于西域的孜然与辣椒粉,经过高温烧烤后,夹着炭香的羊肉串,吃入口中的咸辣滋味平顺温和,既开胃又不会呛口刺鼻。若是仍害怕炭烤羊肉过于重口,他还会建议客人们搭配一些新鲜洋葱食用,在洋葱清甜滋味的中和下,烤羊肉的甜度也会提增几分,滋味也更加符合南方食客们的喜好。

吃过烤物,一碗暖胃清口的汤品亦不可少,此时在烤肉时被剔下的羊骨头、羊架子以及各种羊杂就派上用场,将其一股脑放入大锅中加水炖煮,并在汤水中加入洋葱、花椒、胡椒以及香菜,之后再撒入一点精盐调味,汤汁既会保持清淡的色泽,扰人的羊膻味也会被香料一一掩盖去除。带着淡淡油花的羊杂汤趁热饮入口,汤头清爽回甘,搭配烤肉一起吃,尤为合拍。

馕坑烤鸽 美味滋补

自古以来,民间便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可见拥有丰富营养的鸽子,既是一种名贵的美味肉材,又是一种天然的“滋补佳品”。

冬季吃鸽肉,不以闽菜中常见的盐焗或炖煮方式处理,黄种继师傅采用炭烤方式来烹调鸽肉;但不再使用普通的炭烤架子直接烧烤,他采用的是新疆当地流传数百年的另一种古法烤肉方式——馕坑烤肉,反复试验多次后,他发现,一向用来烤制羊肉的馕坑,用来烤制肉质细嫩紧实的鸽肉,比使用普通的烤炉烘烤,口感和味道更胜一筹。

为了烹制出地道的馕坑烤肉,黄种继师傅特地在自家餐厅砌起了一个馕坑。走进餐厅,记者便在开放式厨房的一角找到一个犹如倒着水缸般的物体,那便是黄种继师傅常常用来烤肉的馕坑,对此,他介绍说,这个馕坑是依照传统做法砌建而成的,其主要用料是羊毛和入黏土,在馕坑底部还留有小孔以便通风。烤肉时,要先将木炭或干柴置于馕坑底部,点燃后充分燃烧,直到明火烧尽,馕坑壁变得滚烫,才可以放入要烤制的肉材。

为了保持烤肉拥有上佳的口感,黄种继师傅通常会挑选肉质更为柔嫩的乳鸽来烤制,将其整只宰杀洗净后,抹上调味的香料,再用铁杆串起,直接架在馕坑之中,为了迅速提高坑内温度,他还会将馕坑封盖。待坑中温度达到最高,只需经过十多分钟的连烤带焖,馕坑中的一整只乳鸽就会完全熟透,揭盖一看,能瞧见整只乳鸽带有焦黄油亮的色泽,且拥有外酥内嫩的质地。将乳鸽取出后,再多撒上一点提增味道的香料,就可直接装盘上桌品尝。舍弃刀叉竹筷的辅助,用手直接拆解乳鸽,一口带皮的鸽肉入口,焦脆的皮会“咔滋”一声瞬间在口中散开,之前被脆皮包裹的嫩肉应声弹出,还带出些许肉汁,混合着各种香料滋味在口中来回游走,令人回味无穷。

古法烹牛 酱香浓郁

对于爱吃肉的闽南食客们而言,牛肉是一种带有“古早味道”的肉材,例如菜市场卤料店里一盘现切的酱牛肉,街巷食肆摊中一碗热乎乎的牛肉羹汤,或是传统老店里用来下饭的一块带骨炖牛排。

在泉州经营古早牛肉馆的庄秋萍师傅,亦是一位烹牛肉的高手,无论是牛排、牛骨或是牛杂,各种牛肉部位在他手中,都能变化出一道道带有古早滋味的牛肉菜品。不同于西式烹牛的方式,庄秋萍师傅说,中式牛排的烹煮工艺完全体现了中式饮食的习俗,更加注重的是肉质本身的营养价值,因牛肉的养生价值高,其味甘,性平,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因此用炉火卤煮慢炖,以熟食方式烹调,才最能留住牛肉的养分。

作为中式牛排中的一个重要分支,闽南风味的牛排,在庄秋萍师傅看来,烹煮和调味显得更为细致,以牛排为例,不是直接将整大块牛排剔骨烹煮,而是将牛排带骨分切成一个个小块,并且每块都带着一根牛骨头。而在烹煮时,也不是直接将牛排放入锅中卤炖,庄秋萍师傅说,他通常会先把牛排进行一番爆炒,之后再在炒好的牛排拌入咖喱粉、辣椒、香叶、孜然等调味品,一起倒入锅慢炖近四小时,直至牛排变得熟烂松软,用筷子轻轻一挑,牛肉就会从牛骨上剥落下来。而在吃的时候,看似软嫩松散的牛排肉,却依旧会带有微微劲道,入口咀嚼,能尝到每一丝牛肉都充满酱汁,咸中带辣,在寒冬饥肠辘辘的时刻,这样一块酱卤的牛排,配上一碗伴有牛油的咸饭一起吃,着实会令人感到饱足而温暖。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