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超高送转”迷雾:三大特征引监管密切关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8

市场不断探底之时,上市公司高送转却在高歌猛进,从10送转10,到10送转20,甚至10送转30。

1月27日,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的棒杰股份发布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陶建伟提议“每10股派现2元转增26股”,成为“超高送转”风潮的最新案例。

高送转向来为A股投资者所青睐,但近几年却变了味道。拨开表层迷雾,“超高送转”频出的背后是部分利益相关方对市值管理的渴求。在那些毫无必要甚至与企业经营数据背离的超高比例送转的掩护下,利益相关方套现出逃、“托底”重要股东质押等灰色诉求隐约可见。

 “超高送转”频现

从10送转10的“司空见惯”,到10送转20的“习以为常”,直至如今10送转30的“横空出世”,A股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调门”不断提升,其纪录也被不断刷新。截至目前,已有约2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不低于“10转增20”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占目前已披露相关公告公司数的四分之一。

劲胜精密的“10转增30”是“超高送转”的典型代表。其1月25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劲辉国际提议,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每10股转增30股。

虽然没有劲胜精密的大手笔,但棒杰股份的利润分配预案同样称得上慷慨大方,其“10派2转增26”的方案远超公司历年水平。

众所周知,高送转仅仅是扩大了公司的股本,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增加。与此同时,如果公司经营情况未有任何变化,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每股收益随之将摊薄。

然而,正是这个简单的“数字游戏”,却在A股市场上有着“神器”般的力量:不仅宣布预案或预披露时股价会涨,此后还有所谓“抢权”、“填权”行情的戏码,上市公司市值因此被快速“吹”大。仅以劲胜精密和棒杰股份为例,其股价均在披露相关公告后被市场追捧至涨停。而早在2015年12月就宣布拟“10转25”的财信发展,在无其他利好的情况下,仅用10个交易日就将股价从21.67元推高至46.9元,顺利翻倍。

三大特征显露

“高送转带来的行情颇具A股特色,正因如此,高送转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有效手段。”某市场人士告诉记者,A股的“高送转”公司往往与市场常见的“现金牛”并不完全一致,有时甚至还会出现一些匪夷所思的特征。

首先是盈利能力,无论是在何种市场环境中,上市公司要想进行利润分配必须“手中有粮”,并且营业能力能够支撑分红之后公司可能面临的资金负担。可是,一些“超高送转”的公司在经营上却难言优秀。例如,劲胜精密在2015年前三季度巨亏超过2亿元。公司不谋求业务调整,却大手笔分红,如此作为令人难以理解。

其次是市值情况。梳理近期发布2015年度“超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小市值无疑是这个群体的重要特点之一。上市时间不长、市值尚在增长,都令这些公司有着资本运作的空间。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在“超高送转”上占据绝对地位,而鲜见沪深主板公司。“A股向来对新股、次新股青睐有加,这些公司历史干净,资本运作动力强,市值又小,涨起来更加容易。”沪上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再次是资金流向。一些炒作高送转的资金往往在股价拉升后即迅速离场,并不真正享受高送转。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半年报中,股东户数大幅增加的公司有不少是在当年二季度实施了高送转,可见高送转已成为一些主力资金派发筹码的重要工具。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宣布“超高送转”的公司往往另有蹊跷之处——限售股解禁时点往往与“超高送转”公告时间颇为靠近。

监管密切关注

不符合“现金牛”指标、甚至不符合良好运营指标的“超高送转”一直备受市场质疑,加之其股价往往大幅上扬,并在高位放量散筹,难免有帮助利益相关方套现出逃之嫌。

一位曾参与过多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运作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跟上市公司谈市值管理方案时,高送转都是最后必备的利好,构成必不可少的环节。”

对此,监管部门早已给予密切关注。以劲胜精密为例,在其宣布“10转30”并收获一个“一字板”后,便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巨亏逾2亿的情况下,拟推出如此高比例的转增股本预案,是否具备其合理性;并请公司补充披露,提议本次高送转的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未来六个月内究竟有无减持意图。

“交易所要求公司对相关信息给予更详细披露,有利于市场更加明晰地了解公司运作逻辑,保持信息传播公平。劲胜精密在1月26日放量之后,27日便躺在了跌停板上。”上述私募人士称。

该私募人士表示,从2014年开始,一些推出高送转方案配合股东套现的案例已开始出现,而监管方也针对各个公司给出监管措施。“随着市场渐趋理性及监管趋于完善,由高送转所引发的炒作风潮也将逐渐降温。”(记者 邵好)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