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中药养生也讲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6

 

现在随着养生节目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信赖中药养生,经常去药店买药炖汤。

□本报记者 张沼婢 林劲峰 文/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很多人会找来当归、枸杞等药材,煲一锅“滋补汤”犒劳一下自己和家人。不过,不同的中药特点各不相同,用中药煲汤之前,必须先通晓其“四气五味”,对症下药,否则,适得其反。

随着养生节目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赖中药的疗效,去药店买药也常被推荐中成药。一些人为保健养生,喝茶泡西洋参片,熬粥放把枸杞子,炖肉放点当归、黄芪。

不过中药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合理可以防治疾病,但如果不辨体质和药性乱吃,却对身体不利。泉州市医药研究所所长苏齐指出,用中药煲汤、泡茶、炖肉之前,应先了解药性,要通晓中药属于温还是凉,根据自己的体质选用合适的药材。

中药之所以能治病,与药物自身的性能(药性)有关,药性来自药物自身所含的有效成分、生物活性及其药理作用,与药物的品种、产地和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

在我国的春秋时期,齐桓公的厨师易牙发现了食物有不同的性和味,性是指食物的四气,味是指食物的五味。四气即寒、热、温、凉四种药性,又称四性。寒凉药物具有清热、泻火、解毒、凉血、养阴等作用。五味即辛、甘、酸、苦、咸五种药味。这“四气”和“五味”与人体的脏腑、经脉、气血有着密切的关系,要注重“气”“味”相投,把食物的功用和药物结合起来,体现养生食疗的特殊功效。 性和味分别从不同角度说明药物的作用,二者合参才能较全面地认识药物的作用和性能。

苏齐说,例如,气味不同,作用有别,如黄连苦寒,党参甘温,黄连功能清热燥湿,党参则补中益气。而气同味异、味同气异的药物作用各有不同。如麻黄、杏仁、大枣、乌梅、肉苁蓉同属温性,由于五味不同,麻黄辛温散寒解表,杏仁苦温下气止咳,大枣甘温补脾益气,乌梅酸温敛肺涩肠,肉苁蓉咸温补肾助阳。所以,不能把性与味孤立起来看。性与味显示了药物的部分性能,也显示出有些药物的共性。

那么,如何辨别中药的“四气五味”呢?中华民间中医协会理事王智明说,长在水里阴凉的药物性质会偏凉,气味比较厚的性质偏热。但也有例外,薄荷、芫荽虽然气味厚,但却是辛凉。那么,泉州市民选择中药时,在“四气五味”上应该有何侧重?王智明说,从地理角度来说,泉州处于南方,有山有海,湿气会比较重。因此,中药药性上,应当以“温热”为主,药味以“辛甘”为主——中医理论认为,辛甘化阳,酸甘化阴。从季节看,春夏养阳为主;冬天天气寒冷,以温热、辛甘为主。泉州秋天气候比较干燥,宜养阴,此时可以选择一些凉性的中药,以及性味为酸、苦、咸发散之品。眼下正是春季,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以开腠理而通津液,从而调畅气机,而不宜食酸收之味。

“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之此一脉真阳。”王智明说,我们应该与天相应养阳气,这样才能荣养脏腑。寒凉伤阳,经常使用此类中药,会导致阳气不足,脏腑功能就会受损。因此,一年除了虚火上升,一般选择“温热、辛甘”的中药为主。而虚火上升很好判断,只要舌尖以及舌头两侧发红,就不宜“养阳”了,以免火上浇油。

只有认识和掌握每一药物的全部性能,以及性味相同药物之间同中有异的特性,才能全面而准确地了解和使用药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