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新三板冲刺分层 4月全市场测试信息系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4

新三板的分层临近了。

昨日,全国股转公司发通知,督促向全市场参与者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拟定于2016年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这无疑为今年5月将正式实施的分层方案打好“前站”。

根据通知,为配合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工作,配套完成分层后的信息服务管理,全国股转公司拟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揭示挂牌公司差异信息。为确保该业务的顺利开展,各机构及相关单位需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参与者技术系统变更指南之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支持平台数据接口规范》要求,在2016年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

“这是加快完善市场制度体系和服务功能,审慎推进市场创新,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的措施。”全国股转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全国股转公司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揭示挂牌公司差异信息,挂牌公司分层信息由全国股转公司编制并发布,挂牌公司分层信息通过行情公告通道下发,发布的内容包括证券代码、证券简称和所属层级。

该人士称,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根据此前公布的分层方案,新三板企业进入创新层共有三个标准。标准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标准二:近两年营收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近两年平均营收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标准三: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员伍艳艳表示,从操作层面来看,标准一偏重于资产的体量和股权分散度,标准二偏重于企业的盈利能力,标准三主要依赖于做市商的作用,操作起来相对简单。因此不少准备冲刺创新层的新三板公司选择了标准三作为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三板成交大幅下降,行情持续走弱。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称,近期新三板成交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分层预期变化导致的交易热度削弱、做市商内控和交易策略或将进入调整窗口期以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出现松动所致。一方面,分层标准三做市限期已过,交易意愿被削弱,导致成交活跃度下滑;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措施从严,收窄了做市套利空间。此外,不少新三板基金今年将开始进入退出周期,这类流动性冲击将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

伍艳艳表示,企业大多在期待分层制度之后的政策红利,市场化、富有竞争力的分层实施方案或给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