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陈香型铁观音标准获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2

本报讯 (记者王朝晖)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陈香型铁观音标准申请已经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将从4月26日起开始实施。

今年1月21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在其公告栏上公布了一条标准公告:《关于批准发布GB/T30357.2-2013<乌龙茶第2部分:铁观音>第1号修改单的公告》(下简称《公告》),《公告》增加条款写道:“陈香型铁观音:以铁观音毛茶为原料,经过拣梗、筛分、拼配、烘焙、贮存五年以上等独特工艺制成的具有陈香品质特征的铁观音产品。”当然,年份是衡量老茶品质的重要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对比国标,清香型铁观音需“文火烘干”,而陈香型铁观音和浓香型铁观音一样,都需经过“烘焙”这道工艺,并需妥善储存。

据了解,作为乌龙茶的传统产区,安溪人自古就有存放、品饮陈茶、老茶的习惯。近几年,老茶收藏热几度席卷茶界,陈年铁观音更因独特的韵味和功效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并从私人收藏品开始进入大众流通领域,不少茶企纷纷开发相关茶款,如陈年铁观音茶砖、茶饼,铁观音蜜茶等。从去年起,在铁观音茶王赛中陈香型铁观音也占据一席,与清香和浓香铁观音并称“三雄”。

在陈香型铁观音标准出台之际,安溪县茶农、茶企嗅到发展商机,纷纷开始关注老茶、涉足陈茶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陈香型铁观音产品标准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规范老茶市场、陈香型铁观音产品开山立派具有重要作用,陈年铁观音将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未来或将在市场拥有一番更大的作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