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春天极易上火 少熬夜多喝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31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空气清新且弥漫着花的芬芳;但春季也是一个极其容易上火的季节,因为人体内热较旺,加之天气干燥,有的人出现口干舌燥、牙龈肿痛等症状。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中医主任医师张振辉说,“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其实,上火有着更深层次的意思,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等症状,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失眠等症状。

春天容易上火的原因有很多,归根到底还是由于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 春节之后,人们要从节日的氛围里摆脱出来,恢复到正常的工作中去,压力重新显现。这个时候,许多人就容易出现心火旺盛的种种表现;很多老年人坚持“春捂秋冻”的做法,天气升温时,没有及时减衣服,也容易引起内火上升;人体各个器官已经从冬天“懒散”的状态中苏醒过来,不少人还保持着冬天的饮食习惯,比如爱吃辣椒、羊肉等辛辣温补的食物,很容易引起内积燥火。

张医生建议,人们春天不要再吃太多肉食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饮食要讲究清淡。多吃一点海带或者紫菜,对清除胃热有很好的作用。如果有条件,可以用葛根粉来冲水喝,清热的效果更好。寒性的水果,比如猕猴桃、香蕉等,也会起到一定的清胃火作用。另外,人们此时要有意识地多吃蔬菜,这对于预防胃热所致的大便干结有很大帮助。

减少熬夜。熬夜会导致身体内火旺盛。《黄帝内经》中提到春季应“夜卧早起”,即晚睡早起,适度减少睡眠,增加活动时间,但晚睡不要晚于半夜子时,即不要在晚上11点后再睡,也不要在5点前起床。

补充水分。容易上火的人要注意经常补充人体水分,应常喝温水或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循环。

适量运动。春天运动很重要,万物在苏醒,人体需要运动,才能更好地适应机体内阳气的变化,清除体内积蓄了一冬的寒气,对身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运动也是消除焦虑的最好方式。建议每天抽出时间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从而放松身心,增强抵抗力。 □本报记者 张沼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