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乍暖还寒 中医教你防治流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9

 

(CFP/供图)

春夏交际,进入流感高发期。流感在中医学中由于其广泛流行,被称为“时行感冒”。流感的发病不仅是由于感受外邪侵袭,还与机体抗病能力低下有关,尤当气候失常、寒暖失调之时更易发病。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忽冷忽热,老人、小孩、体质虚弱及生活不规律者因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受到外邪侵袭。泉州医药研究所所长苏齐从中医的角度为大家提出防治流感的建议。

市民应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体质偏差者,最好随身携带薄丝巾,注意颈肩部的保暖。起居有常,行止适度,患有流感的人晚上不要太迟入睡,建议11点前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休养精气。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

可以用具有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或熏香,具有除障避污秽的作用,对家庭流感的防治效果显著,能降低家庭流感的发病率,同时缩短治疗时间。如艾叶、苍术、石菖蒲、香薷,可祛湿化浊,促进脾胃运化;紫苏叶、薄荷具有宣肺散表的作用;野菊花与黄芩可清热解毒。诸药共用,能有效起到健脾祛湿、辟秽解毒、抑菌杀菌的功效。

穴位针灸和按摩对舒缓咳嗽和头痛等不适,也有很好的效果。如头颈部的太阳穴、百会穴、率谷穴、风池穴、肩井穴;手部的合谷穴、列缺穴、尺泽穴、太渊穴、内关穴;胸部的中府穴、云门穴;背部的肝俞穴和督脉。

浓痰咳不出时,请家人戴上口罩和外科手套,多帮忙按摩背部肝俞穴和督脉,或是轻轻拍打背部,促进背部气血畅通,有助痰液的排出。另外,平时勤练游泳运动,强化背部肌群,也有助于感冒时咳出浓痰,让感冒和流感更快痊癒。

还可用中药泡脚防感冒。以桂枝20g,荆芥20g,艾叶30g,加适量水煎煮,待温度适宜时泡脚,水位过踝关节以上10厘米即可,睡前30-40分钟为最佳时间,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防病保健之效。

□本报记者 张沼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