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 创新层设置三套并行标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9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股转公司)昨日正式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于6月27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意味着,这一扩容至全国不足三年,即收获7000多家挂牌企业的市场,被一分为二,正式进入创新层和基础层并驱的双层时代。

明确创新层“门槛”

对于创新层准入,《办法》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1、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2、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3、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满足以上条件之一的挂牌公司就可以进入创新层。

层级每年一调整

为防止部分挂牌公司通过虚假信息披露、市场操纵等不合规手段进入创新层,分层管理办法增加了强制调整的情形。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自该情形认定之日起20个转让日内直接调整至基础层:一是挂牌公司因更正年报数据导致财务指标不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二是挂牌公司被认定存在财务造假或者市场操纵等情形,导致挂牌公司不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三是挂牌公司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达到3个月以上的;四是股转公司认定的其他情形。

此外,《办法》规定层级每年调整,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标准的公司,应调整进入基础层。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分层不是将挂牌公司简单地分为“好与坏”“优与次”,而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与其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

分层能否提升流动性?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超过7000家,但与市场体量、功能、影响力继续上升相比,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似乎并未明显提升,最近每周交易金额跌至30亿元上下,做市指数自2015年4月份的最高点一路往下,最近4个月更是一直在1200点左右徘徊。投资者关心:在未来分层机制即将推出的情况下,能否实现流动性向新三板优质公司倾斜,从而提升市场活跃度和融资能力?

有分析认为,日益增多的挂牌企业数量,对新三板投资者造成遴选难度,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流动性。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分析师预测,在新三板分为两层后,创新层企业盈利成立、成长能力优于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将成为成长股大本营。此外,创新层占新三板成交金额比重或将超过80%。

“股转系统官方划定标准,为市场区分出优质公司,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公司将受到市场资金追捧。”武汉一家券商研究部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