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沃野展宏图 遍开致富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2

 

在洛江罗溪马甲的阿波罗生物科技公司内花农们用大棚温室种花 (林劲峰 摄)

 

 

近年来永春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石鼓镇康绿隆果蔬基地,一批从以色列、荷兰等地引进的新品种番茄结出色彩鲜艳的累累硕果,引得四方游客前来采摘。(林劲峰 摄)

 

 

位于晋江内坑镇的福建力豪现代农业园果蔬大棚里,几位农民正在整理即将收成的黄瓜、小西红柿,并为即将种植的秋葵集中育苗。 (戴涵琦 摄)

 

泉港渔民的海上网箱养殖(林劲峰 摄)

 

 

晋江金井镇南江村福大鲍鱼场是国内最大的鲍鱼育种基地,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鲍鱼家系育种设施,仅鲍鱼育苗车间就达10000平方米,年产优质鲍鱼苗2000万粒,同时,可持续向业界提供优质的鲍鱼新品种。 (林劲峰 摄)

 

 

来到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丰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满是绿意,色泽鲜艳的红掌花、粉掌花点缀其中,可谓“万绿丛中点点红”。去年该公司引进罗兰公主、红唇、红成功、梦幻等11个新品种,一经推广就受到市场欢迎。 (戴涵琦 摄)

 

 

在晋江池店镇的一个培基地内,科研人员正在记录恒温室内铁皮石斛种苗的生长状况。据介绍,这里的药用花卉种苗全部使用组培技术培育,彻底摆脱以往依靠种子培育,难以形成规模化的瓶颈。该基地每年将生产30万瓶,共2000余万株的铁皮石斛及金线莲种苗。 (林劲峰 摄)

 

 

国家将远洋渔业作为未来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远洋渔业对造船业的拉动效应,同样惠及了泉州的渔船制造企业。在石狮祥芝中心渔港不远处的海博船业有限公司的船台上,几艘大型灯光围网渔船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船艏造型和明显突出的球鼻让人浮想联翩,如一艘艘待命出征的战舰,十分威武。 (林劲峰 通讯员 邱培贤 摄)

 

 

一般菜市场里面的空心菜一斤只要两三元,而石狮海狮农业科技果蔬种植基地种出来的空心菜却要卖七元,抵得上半斤猪肉的价格。原来,这家基地采用现代科技在温室大棚中用自来水培育出“水培蔬菜”,自来水净化后,加入蔬菜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液,通过电脑控制系统实现智能化种植。“水培蔬菜”生长周期短,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别于传统土壤栽培形式

风正济时,扬帆破浪阔步向前;三年深耕,花红果硕催人奋进。

现代农业三年行动(2013-2015年)计划实施以来,我市以农业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为目标,瞄准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取得显著成效。

农为政本,食为民天。2013年以来,我市整合省、市级现代农业专项扶持资金,采取“先建后补”方式,有力地推进设施农业的持续发展。至2015年底,全市完成省级设施蔬果大棚项目89个,建设面积9200亩,其中智能温控大棚2307.89亩,温室大棚6891.69亩。在省级设施农业政策的引导下,我市对简易大棚、食用菌工厂化、农业生产配套加工场所和冷库进行补助,共建设9个食用菌工厂化项目、32个农业生产配套加工场所项目、3个冷库建设项目。在设施农业带动下,全市增加农林牧渔产值14.48亿元,创造利润3.1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带动产业工人增收3.3亿元。目前,全市设施农业13万亩,其中设施蔬果大棚5万亩、喷滴灌设施8万亩。

设施林业,焕发活力。散步在洛江区双阳镇南山村漫山遍野的龙眼林中,只见郁郁葱葱的树上已结满硕果,与别处的龙眼树不同的是,这里的树干上“爬”满了鼓槌石斛!这个石斛种植基地只是我市发展设施林业的一个缩影。三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设施花卉、设施油茶、设施林竹、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积极转变林业经营方式,引导传统粗放型朝设施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三年来,全市共扶持115家花卉企业完成温室大棚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设施苗圃4500亩;扶持设施油茶、林竹10910亩;扶持省、市级林下经济项目157个,扶持林业专业示范合作社30家,扶持森林人家项目41个。至2015年底,全市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51.4亿元,林下经济产值达到33.7亿元,花卉温室大棚面积已达104.5万平方米。

科技助力,渔民致富。三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设施渔业,在传统养殖、加工和运销等生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渔业科技建立起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的渔业经济模式。至2015年末,全市渔业总产值达279.67 亿元,年均增长率10.33%;渔业增加值135.50 亿元,年均增长10.34%;水产品总产量112.98 万吨,总产值达117.83 亿元;水产品总产值占大农业比重的36.5%。其中,晋江顺发、福大两家养殖企业被认定为省级良种场,并获得省级渔业种业基地(园区)称号。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