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转变发展方式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30

洛江立足辖区特色,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农业,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拓展农业,着力推进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全面发展。

着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洛江着力培育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各项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完成福建省农民创业示范基地2013年—2015年项目建设,提升基地畜牧业标准化养殖水平。

位于马甲镇的玉丰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蛋鸡养殖的规模化养殖场,养殖蛋鸡量达40万羽。公司投资300万元引进德国全自动蛋鸡饲养系统,兼具鸡蛋收集计数、水帘降温、通风房舍控制等功能。公司负责人谢专生介绍,系统投入使用后,一名饲养员可管理的蛋鸡由8000羽上升至50000羽,鸡蛋产量增长近450%。提高鸡群生存条件和蛋鸡生产性能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疾病感染率,提升蛋品质量。作为“洛江区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玉丰畜牧有限公司力求技术创新,目前已和浙江大学达成合作,开始实施“养鸡场环境治理与鸡粪循环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引进有机肥处理系统,对禽畜粪便进行封闭式处理,将处理后的鸡粪加入配料制成菌料,栽培多种食用菌,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

近年来,该区加快省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争取省级财政加大对马甲镇现代畜牧业——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在省级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每年补助200万元的基础上,区级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引导示范基地内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洛江以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着手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进程。依托本区的丰富资源和生态优势,各乡镇因地制宜地从蔬菜、水果、花卉、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等产业中选择1—2个作为主导产业,致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

得益于水土、气候等因素,河市镇白洋村以甘蔗闻名,村里近60%的农户种植甘蔗,每到丰收季节,街头巷尾车来人往,八方客商纷纷前来选购,300多亩农田每年可产生价值2000万元左右,甘蔗逐渐成了白洋村的特色品牌之一。此外,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游示范线”的俞大猷公园至田格里拉生态园旅游线路,串联多处景点,打造集农耕体验、休闲农庄、生态观赏等为一体的城市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盘活了周边休闲农业资源,形成连片规模。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综合效益的同时,也提升了休闲农业档次,创出洛江特色。

同时,该区大力发展以设施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到2015年,区级财政共安排25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新建的蔬菜、中草药和花卉智能温控和温室大棚给予补贴,今年争取新建蔬菜(智能)温室大棚210亩。位于河市镇的丰田农业果蔬种植场,启用了智能温控大棚后,实现了棚内冬暖夏凉,有效抗击自然灾害,避免虫害、保障安全,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尝到了甜头,丰田种植场今年又再建温控大棚3座,总面积60亩左右,目前正准备投入种植。

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洛江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注重培育科技型及营销型农民合作社,区级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对获批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分别给予一定金额奖励。

获批“泉州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杏林春中草药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成功典型之一。通过建立珍稀中草药园,引进金线莲、铁皮石斛、球兰等珍稀中草药,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方式,引井水以灌溉,施土肥为养分,利用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技术灭虫,为产品打上100%绿色的品质钢印。合作社发展至今,已带动100余户农户参与其中,为农民打开致富之路,2015年实现金线莲、铁皮石斛加工销售收入75万元。目前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规模,金线莲生态栽培基地扩建至300亩,铁皮石斛生态栽培基地扩建至近100亩,可栽植50万丛,形成中草药种苗培育生产和产品加工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大学分子药物研究院在此设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工作室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此外,该区鼓励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结合规模、场地、配套等认定标准元素,对其进行农业补贴重点倾斜,同时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与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加强联系,提高科技研发创新能力。注重加强农业专业人才培养,选派一批农民参加市级组织的学历教育和田间学校技术培训;对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开展各类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扶贫对象的就业和创业技能,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有奔头。(叶雅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