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季血糖降低也别随意减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4

 

(CFP 供图)

到了夏季,许多糖友发现血糖降低,不过,专家提醒,这种情况不可随意减药。改变药物的种类和剂量,会人为地造成血糖的波动,使病情加重,导致血糖的长期控制不理想,而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洋介绍,夏季血糖偏低,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夏季气温较高,人体内对抗寒冷、降低胰岛素敏感性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胰岛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其次,夏天天气闷热,糖友食欲普遍降低,血糖来源减少;第三,夏天昼长夜短,糖友常睡眠不足,再加上户外活动增多,新陈代谢旺盛,血糖消耗增多。

另外,内分泌科专家说,从病理生理学分析,糖尿病主要是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而有关医学专家发现,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节多,这也是夏天血糖偏低的重要原因。

许多糖友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发现,一到夏季血糖值就有所下降,便以为自己的血糖已经控制在一个较好的范围,于是自行停药或减药,可是一段时间后血糖值又开始回升,出现很大波动。其实,夏季血糖下降是很普遍的现象,糖友减药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王洋说,自行随意减药或停药往往就是部分糖尿病患者长久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糖尿病的要害是持续高血糖,由此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少数患者不仅不能减少药物剂量,甚至还需稍加剂量,待血糖水平降至正常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减药。当然,即使是可以减药也必须与医生配合,原则是循序渐进,不能骤然停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

不论在何时,糖友最重要的事就是保证血糖平稳,因此夏天外出旅游时一定要随身带上平日所用的降糖药。值得注意的是,胰岛素等降糖药不能在太阳下直晒,因此要带个保温包,将这些药物放入其中保存。除降糖药物外,外出最好带上一些感冒药或治腹泻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