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分论坛召开 大咖云集论道跨境电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9

新“中国制造”:品牌出海的机遇与挑战

 

阿里巴巴速卖通事业部总经理 沈涤凡

先分享三个小故事。第一个是最近去了萧山一家胶棒外贸企业,是得力文具代工厂,制造能力很强,有1000多个员工,但一年下来它的利润是零。这就是中国外贸的现状,过去主导的、赖以生存的低端制造业已经没落,这个外贸机会在中国已经不存在。传统外贸企业不转型只有两条路,一是等死,二是产业转移。今天提出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一种平台战略,我们希望速卖通代表的是中国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中国“智”造销售到全球。

第二个是最近去了以色列,因为我们团队签证写的是阿里速卖通,海关官员就问:你是阿里速卖通的?因为他每天都在速卖通买东西。结果十几个人没怎么安检就过去了。互联网和电商技术发展非常快,它改变了全球任何一个人的消费习惯。2015年在速卖通下单的全球消费者达到3400万,今年预计可以达到1个亿,未来将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可以配送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经过几年验证,跨境电商已经初具雏形,但这才刚刚开始,跨境电商还只是一个婴儿。

第三个是最近去了印尼,大家知道我们国内的电商平台上USB插口很好卖,但在印尼卖得非常差。印尼当地用另一个东西,他是插在手机上给PC做热点。印尼没有经过从宽带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阶段,它是跨越式发展,用手机网络做PC热点。

总结一下今天分享的三个主题:靠低端制造往全球倾销的中国外贸时代已经过去了;互联网以及电商技术在过去已经改变了中国零售市场,未来五年它还会改变全球零售市场;无线互联网已经到来,如果还不转型,很有可能会被时代抛弃。(刘倩)

东南亚电商最后一英里:物流革新

 

Lazada首席运营官 张承焕

东南亚有6.5亿人口,1.5亿人上网,1亿人网上消费,3%的零售量是在线上完成的,这说明东南亚电商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去年我们平台交易额增长100%,很多是来自中国的产品。中国的产品支持了Lazada的发展,但现在一些事情做起来很难,是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的:不确定税收、不确定清关条例、不确定产品能否安全到达客户手里,这些因素抑制了东南亚跨境电商的自然增长。

但是Lazada作为一个电商平台,就是要克服困难。我今天要分享一点,就是物流,这是跨境电商最难最关键的,是大的生态系统问题。我们的产品在东南亚6个国家销售,但产品是全球采购,主要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韩国。我们在义乌、香港、首尔还会继续扩大领地,与当地物流公司合作,提供当地经验,让合作变得和当地物流公司一样简单,帮助中国和东南亚客户完成交易。我们不仅是一家电商公司,明年还会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物流公司,拥有最强的网络,能覆盖70%的客户。Lazada现在就是要做东南亚跨境电商的一个门户。

上台演讲前,有人问我:“晋江的卖家怎么才能更好地渗透东南亚市场?”我认为,要了解市场趋势和潮流,在电商平台去搜集信息,通过调研按照潮流去生产和采购。去年来自中国的产品增加了100%,现在就是要增加品类,填补空白。还有就是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一个厂家单打独斗没法解决很多问题。最后,需要有耐心。平台销售不一定很快有效果,需要建立声誉,提高客户满意度,打造品牌。我也希望发现更多晋江的优势产品,把它们带到东南亚。 (刘倩)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