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按摩“止汗穴” 治疗异常出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7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外界温度太高会让我们浑身出汗,精神紧张或有痛觉刺激时,手心、脚心会出汗……正常的出汗可以调节体温,排除体内废物,调节人体阴阳平衡。但当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时,则会表现为异常的出汗。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中医主任医师张振辉认为,稍微一运动就大汗不止,并伴有头晕、食欲不振、困顿等症状多为气虚。夏天出汗多不仅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还会引起营养元素的流失,导致免疫力下降、消化功能减退等。

遇到不正常出汗的情况时,在进行内科治疗的基础上,可以辅助按摩下面5个穴位,有助于止汗。平常汗多的人,也可照此按摩,防止过度出汗。

●大陵穴

大陵穴在腕掌横纹的中点处,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是心包经的原穴和输穴,既与心包经的元气密切相关,又是输送心包经元气的重要通道,经常按揉大陵穴,有很强的清心泻火的功效。

●复溜穴

位于小腿内踝和跟腱之间向上2指宽处。“复溜”一词中,“复”是反复,“溜”是悄悄地散失,意指肾经的水湿之气在此蒸发上行。按揉复溜穴的止汗功效在于刺激它能使水分代谢正常。合谷和复溜穴是止汗的“最佳搭档”。

●合谷穴

位于大拇指和食指根部的中间凹陷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虎口”。按揉合谷穴对止手汗效果明显。现代研究表明,按揉合谷可达到使汗腺收缩的效果。

●足三里

位于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

足三里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按摩它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

●外关穴

外关穴位于人体的前臂背侧,手脖子横皱纹向上三指宽处,属于手少阳三焦经。按摩此穴位祛除了三焦之火,人的焦虑和烦躁还有紧张感就会消失,身体通畅了,心静自然凉,出汗的情况自然就止住了。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