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亲亲首日破发跌幅超六成 泉州食品板块在港估值偏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1

核心提示

上周五,亲亲食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资本市场的泉州食品板块进一步扩军。然而上市当天该股跌幅达65.83%,事实上,泉州上市食品企业在港上市均表现一般,如何改变股价估值偏低的现状,是泉州境外上市食企需要破解的问题。

根据亲亲食品招股文件,本次共发行4.76亿股,目前市值达到14.9亿港元。上市当天亲亲食品在竞价时段报9.19港元,开盘后股价大幅下跌,报收3.14港元,跌幅65.83%。据了解,亲亲食品此次从恒安集团分拆,以介绍方式上市,不发行新股、不进行募资;上市后亲亲食品不再是恒安集团的附属公司,恒安集团对亲亲食品的持股比例降至49%,恒安集团CEO许连捷仍担任亲亲食品董事长。

亲亲食品上市文件显示,亲亲三年来营收持续下滑,2015年营收比2014年下挫17%至10.2亿,经营利润更是跳水35%至7616万元。业内人士分析,业绩不振或许是恒安决定分拆亲亲食品的原因之一。亲亲食品行政总裁程勇在上市仪式后表示,2013年发生明胶风波,给休闲食品行业带来动荡,2016年上半年行业仍受事件影响。程勇介绍,五六月份果冻销量有略微增长,市场正在好转,未来亲亲食品将发展更营养与更健康的产品,新产品会集中面向中高档市场。

随着亲亲食品在香港上市,资本市场的泉州食品板块进一步扩军。近两年来已经有达利、蜡笔小新等在香港上市,惠泉啤酒、安记食品在国内A股上市,回头客、天线宝宝、八马茶业在新三板挂牌。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目前泉州共有近30家食品企业冲刺资本市场,在2016年福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共有好彩头、阿一波食品、闽南水产等数十家食品企业在列。

港股低估值尴尬仍难破解

虽然泉州上市食品企业在国内消费市场的业绩呈逐年提升状态,但其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大多表现一般,“墙内开花墙外不香”的现象常常让相关企业面临尴尬局面。蜡笔小新于新加坡退市后赴港上市,首日便破发18%;去年达利食品在香港上市首日也破发,跌幅4.76%;亲亲食品上市当天跌幅65.83%。业内人士分析,股价估值偏低,是泉州上市食品企业在境外上市后遇到的普遍问题。

进入境外资本市场,经营业绩与股价走势大相径庭的泉州食品企业并不少见。2015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食品企业中,达利食品是净利率最高的企业之一,2016年第一季推出两款新产品都备受好评。然而从股价看,去年达利食品股价上市时发售定价5.25港元/股,上周五收盘时为4.42港元。

A股市场看好食品行业发展

反观在A股上市的惠泉啤酒、安记食品,上周五惠泉啤酒报收13.8元,安记食品为44.33元,股价远高于在境外上市的食品企业。除了股价的巨大差别,A股市场看好国内食品行业发展,以及一段时期内市场对次新股的投资升温,也让泉州食品企业获益不少。比如6月份随着多只个股相继披露半年度高送转预案,市场对次新股的追捧再度升温,得益于此,安记食品在6月底出现多次涨停,而另据数据显示,安记食品上市以来涨停已超过18次。

“既然选择在境外上市,除了做好企业经营外,泉州食品企业还需付出更多努力。”业内人士认为,泉州上市食品企业在国内消费市场经营得风生水起,但与国内大型食品企业相比,其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有待提升,让投资者和消费者都认可还需要在宣传和创新上做很多工作。此外,食品行业是一个注重产品质量的行业,一则产品的负面消息,甚至是国内同行业的负面新闻,都可能影响食企在境外股市的表现,产品创新和质量保证才是企业能够在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双线发力的根本。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