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植下蝴蝶兰 开出幸福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5

人物名片: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党支部书记 杜振忠

“发展集体经济,富裕一方村民”,这是杜振忠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的目标。任职以来,他积极动员、推荐村里那些有经营头脑、有致富本领、有奉献精神、有民主作风、有群众基础的农村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千方百计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的路子。

看准花卉产业

促进村民增收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杜振忠多次和班子成员到先进村参观学习,经过不断分析和论证,他看准现代花卉基地建设经济效益高、示范效应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确定以此为村经济发展突破口。

立足永安村种植花卉历史较久的实际情况,采取“合作社+公司+经联社+农户”及村集体、村民共同入股的方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湖景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阿波罗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建泉州市国宏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购物为一体的花卉产业链。

发展思路理清后,杜振忠积极推进标准温室大棚建设,现已完成一期、二期工程,国宏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成为泉州地区最大的蝴蝶兰开花株生产商,拥有种苗基地面积60多亩、全自动标准温室大棚6850平方米,主营的蝴蝶兰种苗、中苗、开花株等高档盆花年生产能力达30万株(盆)。三期标准温室大棚建成后,预计花卉种植面积1万平方米,投资年收益可达8%-10%,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0多万元,并带动村民增收。

杜振忠还积极帮助村民流转现有荒山、荒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以此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升级民生配套

打造宜居乡村

2012年杜振忠刚担任党支部书记,针对永安村基础设施特别是村里道路存在的薄弱环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陈述分析修路利弊,并带头捐款1万元,班子成员和村民纷纷捐款,很快筹集到了村主干道拓宽硬化的资金,也带动了其他帮扶项目的落实。

三年来,在杜振忠的带领下,永安村通过上级补助、村级自筹等多种方式,筹集近1000万元对村里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在道路建设方面,投入300多万元完成村组道路硬化3500米,实现村民小组道路全部硬化;投入25万元完成村道安全保障工程;投入近20万元对村道路两旁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在环境整治方面,投入150多万元建设后宫溪水土流失保持项目,投入8万多元进行卫生日常保洁,完成造林绿化15亩。在公用设施方面,投入200多万元建成活动广场和村级老人活动中心,配套篮球场,购置体育设施、健身器材和老年人娱乐设施;投入42.5万元升级电力电信网络等。同时,加强治安巡逻力度,全面落实农村医疗合作工作,关心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帮扶生活困难群众,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4年永安村被列为洛江区区级美丽乡村,2015年被评为全区唯一一个市级宜居村。杜振忠也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调解员、洛江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洛江区十佳农民等称号。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