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季当防“人造贼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5

 

荨麻疹、风疹、湿疹等属于中医学“风病”范畴的皮肤疾病。患者不宜食用辛辣、油炸、烧烤等食物。

 

按摩穴位可抵御风邪入侵

 

对着空调直吹,小心吹成面瘫。(CFP)

 

打开冰箱拿东西,就那么一下,虚邪、贼风就会进入体内。

核心提示

《黄帝内经》中就有“风为百病之长”的观点,被不易察觉的风邪所犯,而会出现多种疾病,如感冒、咳嗽、关节炎、麻木、中风等。在现代,炎炎夏日,“人造贼风”正在慢慢吞噬人体健康。

本期“养生”记者与您一起侦察不易发现的“人造贼风”,看看它到底偏爱哪些群体,又应该如何防治?

外出进入空调房 先常温“冷却”十分钟

盛夏炎热,酷暑难当。一日,李先生下班回家,一身大汗淋漓,立即把空调开得冷冷的,还嫌不够,又对着电扇使劲吹,同时从冰箱拿出冷饮,喝了一大杯。哪知,睡到半夜就开始头痛发热、鼻塞流涕、咽痛身痛、喷嚏不断,只好到医院来看病。医生告知他,这是因“人造贼风”而致病。

“中医讲的‘贼风’是指从孔隙透入的,不易察觉而可能致病的风,多发生于与时令不相适应的异常生活环境中。”泉州市医药研究所中医学副主任医师洪如龙说,出汗后,立即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这样最容易引发“空调病”。因为此时全身皮肤的毛孔为了散热处于开放状态,如果突然接触冷风,毛孔来不及收缩,风寒之邪便会“乘虚而入”,这就是所谓的“人造贼风”。“人造贼风”不经意间就会侵袭人体导致感冒、咳嗽、身体疼痛、关节炎等疾病。

古时医圣张仲景曾说:“风湿,此病伤于汗出当风,或久伤取冷所致也”,汗出当风,或经常贪凉,风寒湿等邪气从外侵袭则会导致风湿类疾病。泉州市第一医院康复治疗科主治医师林招国说:“想进空调房,科学的方法应该是从室外进入室内时,要先让自己在常温下‘冷却’10—20分钟,等皮肤温度下降收汗之后,再在电风扇旁边或空调房乘凉休息。”

生活中处处有“人造贼风”

“风邪致病不是单独致病,而是非常容易夹杂寒、湿、燥、热等其他病邪共同致病,如风寒、风热、风湿、风燥等。所以古人认为风邪是外感疾病的源头。烈日炎炎的盛夏,连续数日吹热风,脑中风病例会相应增加。”林招国说。

洪如龙说,经常在大风里骑车的人得关节炎的几率会高很多,但这些往往不是在冬天得病,反倒是在夏天。“我有一位朋友,今年45岁,每到冬天的时候,他的膝盖疼痛难忍,但他反复强调自己出门会穿厚裤子或是护膝,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不应该这样的啊!”后来,在洪医生的细问之下,才知道他的这位朋友在夏天喜欢骑着摩托车兜风,风越大,他感觉越舒服。“其实,当他骑着摩托车迎着风行驶的时候,已经在人为地制造了‘贼风’,‘贼风’进入体内,首当其冲就是膝关节。”

“‘贼风’对婴幼儿、年老体弱者、怀孕妇女等危害更大。”林招国说,由于这些人体质相对虚弱,生理功能调整速度缓慢,更易受风邪侵袭而致病,特别是入睡后,腠理疏开,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显著下降,稍有不慎,就会因风而致病。“人造贼风”,生活中处处可见,我们应当谨慎规避。比如说我们在厨房炒菜,本来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突然想起冰箱里有个菜没拿出来。打开冰箱一伸手,就那么一下,虚邪、“贼风”就进入到体内去了,其实很多人的疾病就是在不经意间落下的。

急性面瘫 爱找熬夜“冷冻族”

“风吹面瘫来”,说起“贼风”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在冬春季节大风骤起容易引发的面瘫症状。

面瘫,全称叫“面神经麻痹”。受面部受凉等影响,面神经受损,肌肉失去了神经这个指挥官,活动不了,就“瘫痪”了。患者好好一张脸就像一直做着鬼脸一样,一侧脸失常了,嘴角歪斜下垂,眼睛不能闭合,说话声音含混不清,连吃饭、漱口都漏水。

入暑以来,市第一医院针灸科收治了数例面瘫患者。林招国说:“按常理,面瘫往往多发于冬春寒风料峭时,患者多是中老年人。但夏天却是年轻小伙面瘫的高发季节,疲劳、喝酒后狂吹空调、风扇是最大诱因。”

最近门诊收治的患者小明就是典型的因受风引发的急性面瘫。刚刚结束高考的他,在逍遥的暑假自由自在。前阵子看球赛熬到凌晨三四点,他边看边吹空调。近日,他又经常上网玩网络游戏到深夜,睡觉时又将空调开到20℃使劲吹。前几日,起床后,他发现脸不对劲了,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面瘫。

林招国说,像小明那样,生活不规律、熬夜,已经让身体抵抗力下降,变得容易受病邪攻击了,加上空调导致疾病发作。睡眠时,全身的肌肉和毛孔疏松、开放,面部又裸露在外面,空调的温度开得很低或人直接对着风扇、空调猛吹的话,体表微循环受到寒冷刺激的干扰,局部血管就会发生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而致病。

洪如龙建议,别以为年轻力壮,阳气足不怕冷,就一定没问题。空调的温度一定要控制,别低于26℃,不能对着自己吹。此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别僵着不动。应多走动走动,促进整个身体血液循环,也可以用温热毛巾敷敷脸,用干净的手搓搓脸,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甚至挤挤眉、弄弄眼,都能帮助预防面瘫。

林招国说,面瘫患者除配合正规治疗外,还可以用下面几种方法辅助康复,常人也可以用此法改善面部微循环。

睡前用湿热毛巾敷患侧面部20分钟。

先用手掌自患侧外眼角向耳上方平推50—100次,再用手掌自患侧口角向外耳道方向平推50—100次,每日1—2次。

自我练习,对照镜子做皱眉、抬额、露齿、鼓腮、吹口哨等动作,每次练习2—3分钟,每日练习二三次。

本期医学指导

洪如龙 泉州市医药研究所中医学副主任医师,崇尚“人禀天地之气而生,治病求于自然”理念,擅长运用中医药治疗贫血、虚劳、结肠炎、郁症、失眠等慢性疾病和调理脏腑功能。

林招国 泉州市第一医院康复治疗科主治医师,擅长鼻炎、小儿脑瘫、慢性疲劳综合征等疾病的针灸治疗。

那些夏季常犯的“风病”

风为百病之长

“风是自然界一种无形的流动的气体。”正是依据了风的特征――无形、流动,中医学通过长期的详尽观察,发现临床上有诸多疾病具有来去无踪、变化瞬息的特征,与风的特性接近,因而引用了风的概念,将具有风的特性的疾病称之为“风病”。

洪如龙说,“风病”是中医学特有的病名,囊括了现代医学中多种疾病。如脑血管意外,中医学称之为中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游走不定的关节疼痛,中医学称之为风痹;由高热引起的惊厥、抽搐,中医学称之为惊风等。其中有两种“风病”在夏天常见。

皮肤上的“风病”

夏秋季,人们容易罹患皮炎、荨麻疹、风疹、湿疹等属于中医学“风病”范畴的皮肤疾病。这类皮肤病通常表现为身体的局部或全身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或粗糙、肥厚、脱屑,伴瘙痒且灼热难忍,易反复发作。

中医学认为其病因多与风有关,主要是风、湿、热三邪郁结于肌肤所致。多因血热而感受外风,或因血虚生风而发病。在预防上,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情绪 患者应保持心态平稳,不气郁化火。

药物 在医生指点下选用清热泻火或清热凉血以祛风止痒的药品。不可搔抓患处,更不赞成用热水或其他刺激性洗涤用品烫洗。

饮食 清淡为主,不食用辛辣、油炸、烧烤或其他易过敏、刺激性大的食品,以防病情加重或诱发疾病。选用一些适合自己的药膳。像荸荠、薄荷都是甘寒清凉之品。

药膳 荸荠200克,鲜薄荷叶10克,白糖10克。荸荠洗净去皮切碎搅汁,鲜薄荷叶加白糖捣烂,放荸荠汁中加水至200毫升,频饮。具有凉血祛风止痒功效,可用于荨麻疹属血热生风者,见皮疹红色,灼热瘙痒,口干心烦,发热,舌红苔薄,中医学将这种药膳称之为荸荠清凉散。

中风热天多发

天热出汗较多的时节,也是脑血管病的多发之时。一旦水液补充不足,血黏度偏高的脑血管病患者,就有可能引发脑血管意外。在预防上,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起居 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血黏度。适时补充水液,防止脱水,可有效减少中风的几率。

药物 中医学强调采取镇肝熄风,或滋阴熄风的方法,配以清热、养血以及化痰之品。

药膳 葛根粉250克制成面条,荆芥穗50克、淡豆豉150克,水煮至沸,去渣取汁,再将葛粉面条放入淡豆豉汁中煮熟,谓之葛粉羹,具有滋肝、祛风、开窍功效。适用于中风、神志昏聩、手足不遂等病症患者,或是脑血管硬化者。

相关新闻

按摩穴位 抵御风邪

“坐卧防风来脑后,脑后受风人不寿。”风为百病之长,在吹电风扇或空调时,对后脑部位做好保暖工作,可提高免疫力。林招国说,风邪入侵的时候,首先从耳垂后面的翳风穴进入,然后沿着经气循行的方向进入足少阳胆经,到达风池穴。如果风邪比较旺盛,在风池穴没有被阻挡住,风邪就继续向前,从大椎穴进入督脉,沿督脉的从风府进入大脑。经常按摩这三个穴位能提高脑后部抵抗风邪的能力,预防头部疾患。

其中,翳风穴是被耳垂保护不被风邪入侵的穴位,能够阻止从前面吹袭而来的风邪。而风池,是保护风府的城池,就是说,即使是风邪入侵,也要先经过风池这一关,只有风池这个护城河被攻破以后,才能够侵害到风府,直中脑窍。而风邪一旦越过风池,深入风府,就是严重问题了。

防风三穴的排兵布阵

野战排头兵——翳风

要注意经常搓摩、点揉翳风穴,该穴位位于颈部,耳垂后方,乳突下端前方凹陷处。搓摩穴区局部发红,可以祛风预防感冒面瘫;点揉翳风看其疼痛程度,可以判断风邪是否侵袭身体,以采取更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将风邪扼制在城池之外的野外之地。

城墙守卫兵——风池

有一点外感症状了,如头痛、头晕、颈部紧张不适等,记着要点揉风池穴,止痛、散寒、祛风,缓解症状的同时,守住城外这道护城河。该穴位位于颈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缘与胸锁乳突肌上端后缘之间凹陷处。

禁卫兵——风府

要找到风府穴,先由后背正中一条线往上,在开始长头发的地方,也就是头发的边缘,用大拇指中间的关节在这个边缘向上比划一横指的地方,就是风府穴。双手搓热以后,四指并拢,放于后颈部,左右交替自翳风经风池到风府,来回摩动,直到颈后部发热。通过加强这几个穴位的气血运行,加强人体防御风邪入侵的能力,不失为集团作战的好方法。 □本报记者 陈森森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