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我省零售上市公司 实体店转型突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8

核心提示

2016年过去了一半多,近期,华联、银泰、永辉、苏宁云商等13家零售企业陆续公布预计营收业绩,其中,本省企业永辉、新华都表现不错,预计将取得业绩增长。企业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关店止损,以及对实体店转型的探索。□本报记者温文清

永辉新华都预计业绩增长

近日,永辉超市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45.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69%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856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26.98%左右。

永辉超市表示,上半年公司部分区域如江苏、陕西、山西经营业绩提升,扭亏为盈,四川等大区净利润增长。此外,公司二季度综合毛利率稳步上升,费用率持续下降。对比永辉超市从2011年到2015年的营收情况可以发现,虽然其营业收入呈持续增加趋势,但增幅有所减少。

早些时候,新华都也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0万至6200万元,同比增长234.41%至360.41%,这对公司股价将构成重大利好。不过,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下降131.95%至68.16%。

新华都表示,2015年度公司加大了关闭亏损严重门店的力度,使2016年同比亏损门店减少;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今年纳入合并范围,带来了新增利润。

四大主流新业态值得关注

业界人士指出,永辉和新华都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自身对实体店的不断转型和提升。

2016年下半年,对于零售实体店的转型,业界人士也提出了一些观点。

家乐福西区商品总监余正友认为,在成熟且稳定的商圈,未来门店的客流不会有大幅度增加。因此,如果要提升门店业绩,零售企业需要在提升客单方面下功夫。

对于店型改造,业界人士也达成了一些共识。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下半年零售业的四大主流“新业态”值得关注:

生鲜专卖店。面积200到500平方米之间,聚焦厨房品类,以直采、自营模式专门经营平价生鲜的创新业态。目前业内典型的品牌有乐城旗下的生鲜传奇、中百旗下的邻里生鲜等。

社区邻里店。面积300到800平方米之间,辐射周边500米,以“休闲快餐饮+生鲜+便利店+特色服务”为核心的新一代社区超市。代表案例有新华都旗下的邻聚生活超市、金好来旗下的厨鲜生,以及香江百货旗下的精彩生活超市等。

精品超市。面积2000到5000平方米之间,主打进口商品、有机食品、融入轻餐饮、体验区,以品质服务吸引高端客群的高端超市。代表案例有华润旗下的o’le、永辉“金标店”泰禾广场店、城市超市以及步步高旗下的精品超市等。

便利店。在大卖场被看衰的背景下,便利店这两年迎来发展高潮。不少大卖场企业开始加强便利店业态的布局,比如中百集团与罗森合作发力推广中百罗森、家乐福推出旗下便利店业态“esay家乐福”等。

“当下,零售行业的O2O概念正遭遇资本寒冬,而实体店的经营者对线上线下的多渠道经营也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大家对顾客体验的认知和投入更加积极。”业界人士如此说。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