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银行理财新规箭在弦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8

 

银行理财产品迅猛增长,从严监管迫在眉睫。(网图)

核心提示

坊间流传的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已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昨日,记者从某银行内部获悉,《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搁置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重启。

据介绍,此次的《征求意见稿》相较于2014年12月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呈现出较大的变化。银监会目前就新的征求意见稿已召集部分银行进行讨论。

对业务实行分类管理,加强表外监管

银行资管业内多名资深人士表示,近两年来,资管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混业趋势下,资金通道丛生、边界模糊,而监管层的共识逐渐明朗,去影子银行、去通道,加强表外监管,是为愈发明确的大方向。

据了解,此次《征求意见稿》实行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根据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这里所称基础类理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类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等资产。综合类理财业务是指在基础类业务范围基础上,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还可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权益类资产和银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具备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商业银行可以发行挂钩衍生工具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应当与衍生产品交易部分相分离,投资范围应当符合本行理财业务经营范围;衍生产品交易部分应当符合银监会关于衍生产品业务管理的相关规定。

禁止发行分级产品,对投向进行限制

《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这里的分级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按照本金和收益受偿顺序的不同,将理财产品划分为不同等级的份额,不同等级份额的收益分配不按份额比例计算,而是由合同另行约定、按照优先与劣后份额安排进行收益分配的理财产品。

《征求意见稿》还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了限制性投资的安排:

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信贷资产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银行面向非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不良资产及其受(收)益权,银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仅面向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除外。这里所称的私人银行客户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商业银行在提供服务时,应当由客户提供相关证明并签字确认。

需提风险准备金,防范可能出现的损失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建立理财产品风险准备金管理制度,规定风险准备金的提取、划转、使用和支付等政策和程序,经董事会或高级管理层批准后,将相关管理制度报告银监会。

关于计提标准,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如下计提比例,按季从净利润中计提理财产品风险准备金:(一)除结构性理财产品外的预期收益率型产品,按其产品管理费收入的50%计提;(二)净值型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按其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理财产品余额的1%时可以不再提取;风险准备金使用后低于理财产品余额1%的,商业银行应当继续提取,直至达到理财产品余额的1%。

理财产品风险准备金主要用于弥补因商业银行违法违规、违反理财产品协议、操作错误或因技术故障等原因给理财产品财产或者理财产品客户造成的损失,以及银监会规定的其他用途。

另外,在新产品准入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建立理财产品的内部审批政策和程序,在发行新产品之前充分识别和评估各类风险,由负责风险管理、法律合规、财务会计管理等职能的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并获得董事会或其授权的专门委员会、部门的批准。此外,《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每只理财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40%。

化解潜在风险,或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那么,即将出台的银行理财监管新规会带来哪些影响?据汇丰银行提供的数据,我国银行理财产品近年来迅猛增长,增速甚至超过了M2。汇丰认为,这意味着,货币进入理财产品的速度快于货币创造的速度,这说明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正在被抽取,“我们认为,这将成为触发系统性风险的关键因素之一。”

国泰君安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最新三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跌破4%。对此,汇丰则认为,随着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滑,流入理财产品的资金量预计也将减少,这就有可能导致理财市场自身陷入危机,“理财产品变成坏账的风险会增加。”

基于此,有分析认为,化解银行理财业务潜在风险,真正落实风险承担主体,直接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可以说是该《征求意见稿》的核心思路。

另外,银行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对股市资金也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昨日,受此消息影响,A股银行板块出现下挫,带动股指跳水,沪指盘中一度大跌逾3%。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