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人民币一年跌5289点 8个数看懂汇率年度保卫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3

监管

外汇局11次辟谣“禁止资金流出”

高压形势下,关于禁止资金流出的消息密集传出,监管层连续发声辟谣,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收紧离岸市场流动性。

在汇率快速贬值、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监管层严打非法资金流出的背景下,市场和舆论中关于禁止资金流出的传言开始密集出现,“政府严管个人结售汇”、“中国可能压缩中投公司对外投资规模”等传言一度甚嚣尘上。

在传言四起的时候,国家外汇局也开始密集发声。据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1月至6月初,国家外汇局发布辟谣微博11条,主题基本上均是澄清跨境资金流出政策不变。

其中,外汇局先后两次就中投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事宜进行澄清。中投公司是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专业公司,也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此前多次有消息称,为遏制资金外流,中国政府可能压缩中投公司对外投资规模。外汇局称,外汇储备支持“走出去”的资金运用不计入外汇储备规模。

但是,在汇率波动性极大的情况下,央行和外汇局还是采取了一些措施。

据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透露,2015年底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收紧离岸市场流动性,包括暂停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新增资金出海、暂停向境外参加行提供跨境融资、暂停个别外资行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等,导致2015年资本和金融项目账户流入流出总额仅为2014年的55%。

在2015-2016年交年之际的人民币贬值周期中,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差一度扩大至上千点。其后,央行采取上述多种举措收紧香港这一最大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流动性,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一度飙涨近千点并创下史上最高水平,其后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

资金

打击地下钱庄1000家企业“被限”

打击地下钱庄、大规模核查跨境项目,公安部、外汇局等监管部门出招稳定汇率。

人民币的持续波动,让监管层也开始祭出多种手段稳定汇率。面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加剧,公安部开始了对地下钱庄为期3个月的严打。

2015年8月24日,公安部宣布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彼时的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加大,一些灰色资金通过地下钱庄流入流出,对外汇管理造成严重冲击,严重扰乱金融资本市场秩序,危及金融安全。

2015年11月,浙江金华警方破获特大地下钱庄案,4100余亿元资金通过该地下钱庄被转移至境外,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地下钱庄案件。

除了警方的打击力量,外汇局也开始大规模摸底核查。

国家外汇局2015年报显示,去年外汇局针对易引起外汇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重点项目开展大规模核查,超过1000家企业的外汇业务受到限制。

比如货物贸易方面,外汇局从全国81万家有贸易企业中筛选出8039家进行重点现场核查,将其中1335家违反规定的企业降为货物贸易外汇管理B类或C类并严格管理,注销948家企业的“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对222家异常企业进行进一步查处。

股市

“汇股”同涨跌 相关系数增至0.8

汇率与大盘同时大跌的传导和反应非常迅速,几乎没有时滞,8·11汇改期间二者相关性系数增至0.8。

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还波及A股。招商证券研究显示,8·11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上证综指并无相关性;8·11汇改后二者开始“同涨同跌”,8·11汇改期间,二者相关性系数(最高为1)的绝对值去年12月增至0.8。

查阅数据可知,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经历了2015-2016年交年之际的快速贬值的同时,悲观情绪蔓延至上证综指,上证综指在今年1月全月下跌22.71%。

招商证券报告指出,汇率与大盘同时大跌的传导和反应非常迅速,几乎没有时滞,在资本管制较严、利率保持平稳的背景下,这种即时反应正是悲观情绪层面的传导所致。

事实上,之前两次汇率急速下跌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已经引发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认为,2015年12月我国系统性风险快速上升,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

该报告建议,应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工具协调使用,将物价稳定、汇率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等政策目标统一在金融稳定终极目标的框架之内,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突破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5年增10倍

纳入SDR、发起设立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但对于贸然放开资本账户的态度业界仍趋于谨慎。

随着8·11汇改标志着人民币在定价上更加自主化和市场化,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最大障碍得以扫除。

IMF2015年11月30日宣布,自2016年10月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根据新公式,SDR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是: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受人民币纳入SDR的预期利好刺激,离岸人民币汇率11月30日一度大涨超200点。

有机构发布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将在中期刺激外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进而增加人民币债券的配置需求。具体看来,外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最多将达到4600亿美元,较之前存量增长3600亿美元。

不到一个月后,由中国作为发起人的新开发银行(亦称亚投行)宣告成立,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人民大学在7月发布的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指出,截至2015年底,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达到3.6,五年间增长逾十倍。

不过,目前决策层和学界关于资本账户开放的态度趋于谨慎。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警示,贸然放开资本账户和人民币汇率,极有可能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严重损害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致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断。

“一种货币能否成长为国际货币,我们说,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主体自发的选择。而市场选择的基础,又是货币发行国的经济、金融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称。

企业

三大航企汇兑损失158亿超净利

国航、南航、东航去年汇兑损失158.4亿元,企业美元债务负担陡增,开始加速清偿外债。

在这场汇率保卫战中,一些企业得到了天上掉的“馅饼”,一些企业则承受了“飞来”的损失。

央企上市公司中材国际主业为对外工程承包,去年净利润6.64亿元,同比增长347.82%。查阅年报可知,去年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为1.66亿元,而前一年度为-2654万元。

不过,也有不少企业则受人民币波动拖累,航空企业即是其一。

新京报记者查阅三大上市航企年报获悉,国航2015年发生汇兑损失51.56亿元、南航57亿元、东航49.87亿元,总计约158.4亿元,已超过他们全年的净利润之和151.66亿元。

此外,汇率贬值之下,企业的美元债务负担也陡然增长,还债压力加大。据外媒统计,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债总量目前约为5890亿美元,人民币贬值1%,企业偿付成本将增加60亿美元。

在此情况下,企业开始加速清偿存量外债。

国家外汇局发布的2015年国际收支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4162亿美元,较2015年3月末下降15%;其中,上半年较平稳,而三、四季度环比分别下降9%和7%。

企业加速偿还外债也导致短期资金流出压力上升。比如在8·11汇改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745亿元人民币,创五个月最大。外汇局称,主要因素就是企业对于前几年负债外币化、资产人民币化的结构进行调整,使得资产、负债中美元、人民币币种更加匹配,减小汇率风险。

w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去年下半年减少了370亿美元的境外美元债务,降幅35%;同期美元存款增加110亿美元,增幅达到40%。

未来

美元指数触及100人民币汇率承压

美元步入加息升值通道,经济增速下滑,人民币汇率仍面临贬值压力。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导致美元继续走强,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国际资本流动波动加大,这一复杂局面形成了新的挑战。”

在宣布8·11汇改的公告中,央行首先提及的是美联储加息。

8·11汇改赶上了美联储逐渐改变超低利率现状、美元升值的时候。

在2014-2015年交年之际,美联储已退出QE并开始筹划加息,导致美元指数随后大幅升值,回顾汇改一年,美元指数剧烈震动,在去年12月曾达到100左右,令人民币汇率承压。

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启动近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而当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了2011年6月以来最低。

8·11汇改之后接近一周年,美联储在7月27日宣布了年中议息会议决议称,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但强调要进一步为加息做准备,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大门即将再次打开,美元或将重新步入升值周期。

除了美联储加息外,人民币汇率遭遇到的外部风险还包括英国脱欧等地缘政治事件。事实上,就在英国于北京时间6月24日宣布退欧公投获通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下一个交易日就大幅贬值599点。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外部冲击是暂时的。如果下半年经济继续稳定,则人民币汇率也不会波动太大。如果经济增速下滑较大,则人民币汇率仍然存在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