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福建省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泉州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1-10

模拟真实火场 消防机器人吸睛

泉州网11月10日讯(记者 傅恒 王盼琛 通讯员 泉消宣 文/图)模拟火场逃生,VR火场体验.......昨日上午,由福建省消防总队主办,泉州市消防支队承办的福建省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在泉州中骏世界城举行。其间,出席活动的领导还为泉州市32名“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27名“消防宣传公益使者”颁发证书。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旨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火灾逃生常识、增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百人参与模拟火场逃生大赛

百人参与模拟火场逃生大赛

 

活动现场表彰“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活动现场表彰“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组织大型消防演练 百人参与逃生大赛

在现场,假设商场2楼起火,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浓烟四起,在4楼的100名参赛选手用衣角捂住口鼻,猫腰躬身,往疏散通道跑去。“这边的通道被反锁,那边有浓烟漂过来。”参与逃生的参赛选手纷纷喊道。部分选手乘坐电梯、穿越浓烟区,立马出局,只有一部分参赛者成功逃生到指定安全区域。最终,前20名的参赛选手获得了相应的礼品。

“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学到很多消防知识。”来自丰泽区的林先生和妻子一起参加了此次逃生大赛,“掌握了火场逃生技能,以后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就不会慌乱。”

随后,现场开展了一场大型综合体消防灭火救援及应急疏散演练。商场保安部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顾客和商户有序疏散,灭火组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扑救初起火灾。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19部消防车和100余名官兵赶往现场。市政府总值班室接到报告后,迅速调派各部门联动处置。

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即成立灭火组、搜救组、排烟组、供水组、警戒组等展开救援。疏散组深入商场内部,组织被困人员有序疏散,侦察组用无人机在现场进行侦察,登高平台车两名战士破拆铁门,解救三楼窗台被困群众;灭火组在重点部位架设水枪阵地扑救火势,排烟组进入商场内排烟。经过多方努力,火势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VR设备“进入”火场模拟灭火

通过VR设备“进入”火场模拟灭火

进入虚拟现实“火海” 体验者模拟灭火

VR体验区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在体验区,只要你戴上VR眼镜,拿上手柄,就能置身虚拟现实的“火海”中。

模拟情境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出体验者的处境——厨房灶台上一台微波炉突然短路,火花引燃易燃物品引发火灾。体验者迅速提起灭火器,拔掉插销,按下手柄,扑救火灾。

“整个过程中犹如深陷火场,还能听到烈火燃烧物质发出的声音。”一名体验者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大家能够更加真切地体验到室内着火,各类火灾的真实场景,也让书本上的文字变得鲜活起来,同时也让消防科普课变得更加有趣生动。

 

外形萌萌的消防机器人最吸引眼球

外形萌萌的消防机器人最吸引眼球

 

小朋友也控制起消防机器人

小朋友也控制起消防机器人

消防机器人引围观 还能登上百米高台

“油锅着火,可以盖上锅盖,隔离空气,或者把蔬菜放入锅里冷却灭火”“液化气罐起火,要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关闭阀门……”在现场还设置了灭火体验、家庭消防安全体验展示、器材展示、微型消防车和101米登高平台车体验等多个项目。消防官兵结合实际现场讲解了初期火灾和液化气罐火灾处置容易出现的问题。

在特种器材展示区,消防机器人、H-001A型八旋翼多功能无人机等高精尖器材装备,也吸引了不少市民体验。此外,还有101米登高平台体验区,“刚上去一趟之后,整个人的感觉只能用四个字形容,心惊胆战。很佩服消防官兵高空作业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一名体验完101米登高平台车的市民说道。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