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积极发展数字化跨境支付业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0-24

10月23日,由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SIBOS“中国之夜”主体论坛在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在300多名与会中外金融机构高管中引起良好反响。随后,郑万春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跨境支付需求增速快、市场空间大,业务发展面临难得机遇。”郑万春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扎实推进,实现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中国企业的跨境贸易、跨境投资需求和中国居民的留学消费、出境旅游需求与日俱增,拉动中国跨境支付业务量持续走高。

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商业银行,将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加快制度变革和科技应用,积极发展数字化跨境支付业务。

推进全面变革

民生银行明确了要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为此,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投产上线“支付结算业务系统”,打造包括跨境融资、跨境资金管理、跨境电子服务、跨境联动、国际信贷五大产品在内的“跨境通”国际业务综合服务品牌。同时,组建集约化运营和扁平化管理的交易银行部,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单证中心,集中操作全行国际结算和跨境支付业务,提高了业务效率,提升了专业化服务水平。

持续科技创新

民生银行正以着力解决跨境支付到账周期和款项状态为切入点,稳步推进“民生环球速汇GPI跨境支付”二期研发。同时,民生银行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特点,将GPI与国际结算、对公网银、个人网银、手机银行、信用卡、外币清算等6大系统有效对接,以实现GPI跨境支付对不同客群、在不同渠道、用不同币种交易的全覆盖、汇款效率的提升、客户体验的改善。

深化多领域合作

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将从三方面深化各领域合作,全面提升跨境支付服务的质量与水平。首先,探索境内代理行模式,让广大中国地方性中小商业银行通过合作,让他们的客户共享GPI带来的资金跨境安全与支付便捷。其次,深化国际代理行合作,当前民生银行主要通过1400余家代理行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未来深化代理行合作的机会和空间巨大。再次,加强与SWIFT合作,推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在银行GPI跨境支付中的应用性研发,促进GPI产品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客户的跨境支付体验。

责任编辑:涂志圣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