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6.85亿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0-30

泉州经济网10月30日讯(记者 涂志圣)2018年10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代码:600016;H股代码:01988,简称“民生银行”)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85亿元,同比增长24.42亿元,增幅6.07%。

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紧紧围绕“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化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加快改革转型落地实施,不断夯实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网络金融、综合化服务五大业务基石,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和合规经营理念,经营效益不断提升,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各项业务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经营效益不断提升    

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26.85亿元,同比增长24.42亿元,增幅6.07%;年化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97%、14.95%;基本每股收益0.97元,同比增长0.05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9.17元,比上年末增长0.74元。

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56.52亿元,同比增长94.77亿元,增幅8.93%;其中,利息净收入(还原口径)为712.50亿元,同比增长13.14%。成本收入比26.64%,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集团资产总额59,658.2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37.41亿元,增幅1.08%;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30,705.5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662.51亿元,增幅9.49%;负债总额55,433.8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11.09亿元,增幅0.56%;吸收存款总额31,639.2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76.12亿元,增幅6.66%,其中储蓄存款余额5,629.6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09.60亿元,增幅14.42%,储蓄存款占比17.79%,比上年末提高1.20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75%,比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1.68%,比上年末上升6.0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3%,比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

经营呈现“五个稳步”    

2018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民生银行认真落实监管要求,贯彻改革转型和三年规划部署,持续创新管理机制,抢抓机遇拓展业务,经营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体现为“五个稳步”:

一是经营效益稳步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在资产负债规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营业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净息差持续改善,净非利息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9月末,对公贷款收益率、小微贷款收益率、同业投资收益率同比保持稳定。在扩大开源的同时,民生银行持续做好精细化管理,推进降本增效,夯实节流基础。

二是重点业务增速稳步提高。2018年前三季度,信用卡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千禧一代”客户大幅增长;打造“供应链服务+行业解决方案+融资与结算”的全方位产品服务,9月末供应链业务日均存款及客户数均较年初大幅增长;主动适应资管新规,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理财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直销银行深化同互联网巨头、大型企业的会员体系、战略客户的分销体系等合作,综合开发成效明显;小微金融推进3.0改革落地,实施客群经营,规模稳健增长;投资银行重点发展标准化产品,发债规模及并购贷款、银团贷款快速增长。

三是资产质量稳步改善。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一方面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改善资产质量;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提升集中清收处置能力与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四是改革转型红利稳步释放。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扎实推进改革转型实施,初步构建了改革转型推动体系与报告体系,实现了业务条线的常态化检视和周报机制、定期检视和跟踪机制。随着改革转型的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和纵深推进,新动能持续增强,推动增长格局重塑与经营方式变革。

五是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稳步加强。2018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多层次、系统化、全方位纪律宣传与政治思想教育体系。强化排查和整改问责,加大对违规违纪人员的问责力度,加大对经营机构问责工作的督导力度,完善内控合规治理架构与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全行员工的合规意识。

责任编辑:涂志圣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