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亲历40年»正文

见证•40年----畅谈改革开放40年新成就 泉州市委老干部局举办第九期专题时政沙龙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06

11月14日上午,泉州市委老干部局在市老年活动中心“悦读书坊”举办“见证•40年----畅谈改革开放40年新成就” 第九期专题时政沙龙,市政府原市长林大穆,泉州师范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林华东,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党委书记李再生三位老同志应邀到场,以当事者之声、亲历者之悟讲述泉州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经济、文化、社会法治等方面的新成就、新变化,为推动“五个泉州”建设建言献策、增添正能量。


沙龙开场,本次沙龙主持人黄秀红,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带领现场嘉宾、观众共同穿越“泉州旧貌新颜图片展”、“老物件展”时光走廊。“黑白电视机、BB机、老式缝纫机、收音机、油灯”,一件件凝固了时光记忆的老物件,一张张浓缩了泉州城区东西南北中各方位街巷建筑以及老桥旧水等物景40年变迁的旧貌新颜照片,串联起泉州城40年流动与凝固的一幅幅画面。触摸着这些承载着记忆与故事的老照片和老物件,现场老干部局系统干部职工60、70、80年代代表有感而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个人、家庭和这座城一起经历的巨变中,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和真挚感悟。“以前小时候只有过年时才能穿新衣服,村里面请一个裁缝师傅为老人、小孩扯一块布做衣服,现在我们随时都可以买新衣服,商店、网上购物都很方便”“我还记得1998年我拥有的第一部手机,爱立信T18,很厚重,功能简陋,现在这个北欧国家的生产手机厂早已倒闭,而我手上的手机是国产华为手机,科技含量不输国外,通讯工具不断升级换代,我们民族品牌不断崛起超越”“童年记忆中,我们搬着竹板凳看着电视,妈妈踩着缝纫机给我们做衣服,从‘缝纫机、自行车、手表’70年代的‘老三大件’,到 ‘房子、车子、票子’21世纪‘新三大件’,每个时代‘三大件’随着时代的更替,都变成了光影记忆中的老三件”,一个个写满灿烂笑脸、饱含时代温度的幸福小故事,成为改革开放40年巨变的一个缩影。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城市蝶变—华丽转身”视频回顾泉州40年路网变迁、经济发展的足迹,从狭窄的街道到宽阔的马路,从一片片农田、平房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林大穆看到这些变化感慨万千,“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变化,而且也震撼了世界,从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南非金砖国家峰会、上海进口博览会,许多国家一同见证了中国的变化,中国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时期,从‘发展就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从中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每个发展时期都有科学的理论基础支撑”,他为大家梳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用“解放思想 改革开放”八个字总结了改革开放征程的经验成果。他还列举一个个生动事例,讲述泉州作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如何在改革进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以勇立潮头的创新、创造、创业实践,创造了“晋江经验”、“泉州模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40多年来用匠心守望初心,有着40多年教龄的林华东,与大家分享了泉州40年来在教育事业方面的重大成就,“就近入学,人人有书读,全心全意读书,孩子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从改革开放之前、之初,女孩子没书读到现在不管男孩、女孩,包括外来民工子女都有书读,泉州教育为他们敞开胸怀;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中小学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普通本专科)增至18所、是1980年的6倍,全市受大专以上教育人口占比达8.57%,比2000年提高6.7个百分点”,一组组数据映射着教育的阳光洒向泉州的印记。

忠诚履职,负重前行

在全中国,如果说电话号码辨识度最高的,那一定有110,但这个熟悉的号码背后,又经过了哪些变迁?李再生与大家共同回顾了110报警平台数字化智能化的变迁。“80年代派出所值班室只有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个值班警察,24小时看着电话,对上接上级指令,对下接群众办理事务;90年代在原有调度室增加了一台报警专属电话;随着泉州经济发展,人、财、物大流动,社会治安发生大变化,开始打造一个集报警、指挥、处警于一体的110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发展到今天集信息汇集、情报研判、精准定位、多警联动、快速反应于一体的为民服务大平台,成为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的第一选择。”老百姓口中流传着“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一根小小电话线,反应了老百姓安全感的不断提升,5年来,泉州刑事案件下降了50%,暴力案件下降了60%,泉州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这些都反映了40年来泉州社会公共安全不断提升。


沙龙中,特邀嘉宾经兜村优秀企业家孙启民、孙开明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干事创业、回报桑梓的心路历程,“当时还没有身份证,凭着村里开的介绍信到上海做生意,注册公司还需要打报告……经兜村从祖辈出门打铁,到现在发展成为中国空压机之村,我们虽然没有大的企业家,但是藏富于民,村民普遍富裕,这几年村里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规划建设“渊兜水乡”、空气动力大厦、空气动力博物馆,致力于打造‘都市人的后花园、农事体验游乐园’这些变化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

“我们要充满活力,充满信心,全力以赴面向幸福的未来”、“我们纪念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创新、不断开拓、永无止步”、“我们坚信泉州公安民警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一定能为我们平安泉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沙龙最后,三位老同志寄语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新时代,还代表市“老干部之家”向市委老干部局青年干部职工、经兜村企业家赠书。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周文心对老同志结合切身体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授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经验,传承爱拼敢赢、勇立潮头的泉州精神表示感谢,希望广大老同志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表率,要求继续办好时政沙龙,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筑梦新时代、助力‘五个泉州’新发展”正能量主题活动,继续为“五个泉州”建设发展点赞助力。

来 源:中共泉州市委老干部局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