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风雨同舟30载 只为一捧醇香茶——刘协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18

人物名片刘协宗 安溪铁观音大师、福建牧云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福建省安溪县牧云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經理、国家高级评茶师、国家初级茶园管理师、安溪县茶质量审评评委厍评委、安溪农民讲师团成员

人物印象:在刘协宗大师的茶叶店里,不管有没有客人,他必定会泡上一壶好茶,细细品味。出生于安溪长坑一个普通的茶农家庭,早在1988年,中学时期的刘协宗便开始做茶,至今已有30年光景。

与茶结缘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乌龙茶的发源地——安溪长坑乡,一个普通茶农的家里,刘协宗出生。从小生长在茶香缭绕的环境里,自然对茶有特殊的感情。12岁,同龄人还处于天真懵懂的童年时光,刘协宗就开始学习制茶。


大人们揉1.5斤的茶球,刘协宗只能揉1斤的,“当时年纪小,体力、经验都与老茶农相去甚远”。虽然年纪尚小,但父亲制茶严谨的态度却没有对刘协宗放宽要求。“制茶时茶叶要是掉在地上,多半就要跪地板了,烘焙没做好,半夜都不能睡觉。”刘协宗至今还是个“夜猫子”,一方面是小时候学习制茶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常年制茶要把握时机。彼时制茶的每一道工序都是人工制作,刘协宗一天忙到晚,最多制茶5斤。制茶世家的传承令刘协宗学习制茶的环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兴趣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他的制茶技艺突飞猛进。1990年,刘协宗的茶叶销售价格达到了300元一斤。这对于一个尚未成年的中学生来说,无疑是张无可比拟的“奖状”,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走出深山

1995年,刘协宗决定走出深山,看看茶山之外的世界,这一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于是刘协宗带着茶叶,走出长坑乡,几经辗转之后到了漳州。在铁观音还没有打开市场的时候,被人称之为“山茶”或是“溪茶”。1995年的刘协宗就骑着自行车,用铁桶带着“山茶”挨家挨户去推广。虽是屡屡碰壁,刘协宗却不曾放弃,“我相信,好茶总会有被市场接受的一天”。两年后,市场渐暖,刘协宗的茶叶店也走上市场,铁观音名声越做越大,销量越来越多。


开了6年的茶叶店,刘协宗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品茶,“先品茶,后做茶,品出别人的优点,品出自己的不足。”2000年,看到市场的刘协宗回到安溪,承包茶山种茶。对于一个制茶人来说,茶山是他最大的财富。

以茶会友

2002年,待一切准备工作做足之后,刘协宗进军安溪茶都。“我进来(茶都)之后,才发现这里高手云集,曾经我认为我的茶有一定的水平,那时我才发现自己不过是‘山野村夫’,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从此,刘协宗通过以茶会友,朋友之间相互切磋斗茶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制茶水平。刘协宗坦言,烘焙不好的问题困扰他多年,“我当时就去买茶都里面名人烘焙的茶,一口气买了18个业内老师傅的茶,然后细细对比,找出我与他们之间的差距。”通过不断钻研的精神,终于克服烘焙这道难题。


2003年,刘协宗开始帮助部分贫困茶农。除了制茶,刘协宗的“茶痴”32年做过唯一的另一件事就是收徒。多年来,刘协宗累计培养了十八个徒弟,被戏称为“十八罗汉”。有苏维金(湖上茶叶研究会会长)、李荣辉(烘焙技术能手)、詹江海(高级评茶师,茶叶工程师)等人。“我希望通过这种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把握从父辈那继承来的制茶精神、制茶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希望把我们安溪铁观音发扬光大。”

至2009年,刘协宗制作的毛茶的批发价格达到了5000元/斤。2017年,刘协宗参加农民讲师团,帮助更过贫困茶农。至2018年,刘协宗累计得到400多个茶赛奖项。

与茶共进退

刘协宗事业的起起落落与铁观音的市场状况几乎平行。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山茶时代”,学习制茶,懂的人喝,但不被大众接受。2000年以后是盛行时代,市场火热已经到了“好茶买不到”的程度。2011年以后,喝铁观音不健康的说法传播,养生茶流行,铁观音“落伍”,经过了几年的“火热”,大自然的赋予由于被过度使用,生态遭到破坏。2017年以后,市场回暖,经过几年的修生养息,茶山的生态得到恢复。


人物对话

记者:您认为安溪铁观音与其他铁观音的区别在哪里?

刘协宗:安溪作为铁观音的发源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独特的“茶韵”是别的地方学不来也带不走的。

记者:这么多年,对于您来说,铁观音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刘协宗: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是铁观音养大的,铁观音供我们吃喝,供我们上学,对于我来说,铁观音相当于我的再生父母,也是人生导师。风雨同舟只做茶,往后余生还做茶。

记者:您有什么特别的制茶技巧吗?

刘协宗:制茶在一定程度上是“看天吃饭”的,每年的日照,降水,都会影响茶青的质量,晒青阶段的天气,如温度、适度,都会影响到茶叶的成色。当然,许多人为的因素也会影响到茶叶的好坏,如摇青。我父亲常常跟我说,第三次摇青就要达到自己的想要的效果,之后的都是小作修补。杀青的时机也是关键的一环,时机非常重要。所以我常跟我的徒弟说,不要让数量耽误了质量。做一行爱一行,这是最重要的,从茶山到茶杯,每一个环节都是木桶效应,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我们松懈。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