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10年“双11” 澎湃的消费动力是中国经济的底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0-22

最近,打开各大电商的APP,各种红火的促销信息不断提醒着消费者,双11又要来了。不知不觉间,双11已经迎来第10个年头。单身青年出于自嘲创造的“光棍节”被电商“收编”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除了年年走高的销售数字,双11和我们一起见证了城市商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历程。

每一年双11的大爆发,都在不断推高整个社会商业的效能极限。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从第一年的5200万,到第九年的1682亿,交易额指数级增长的背后,是整个社会商业、支付、物流与服务的极限值不断抬升。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回想双11的第一年,“技术公司和快递公司完全无感”,七八年前,千万量级的包裹量,就能让中国的快递物流系统性爆仓。但是如今每天都有1.4亿包裹在流转。到了2017年,天猫双11当天产生了超过8亿的物流订单,物流网络依然能够有条不紊的正常运转。

支付系统也同样如此。今天支付宝的每秒支付峰值可以达到25.6万笔,轻松支撑全天十几亿笔的交易。蚂蚁金服还与全球超过200个合作伙伴一起,为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和用户,搭建了全球收付能力。

2009年,双11诞生的那一年,中国人均GDP为3838美元,而2017年超过了8800美元。各国发展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之后,消费需求会从商品层面转到服务层面。

如今,北京最洋气的三源里菜市场服务的不只是周围居民,地道的河粉、新鲜的进口奶酪,能通过外卖送到五环外;在上海,人们不用再去排5个小时的队去买最好吃的青团,直接在网上下单,不到2个小时就能吃到嘴;武汉的早晨,人们可以用手机提前预订,在小店门口的自动取餐处领走一碗刚拌好的热干面。如果赶上促销,当你在商场逛街的时候,广播会突然播放:现在请大家拿出手机摇红包。

“天猫双11早已不是一家公司的事情,也不是互联网的事情,而是一个社会现象,是社会大协同的结果,形成各种资源共振。”张勇说。

双11里,有在中国才能看到的活色生香,有消费的澎湃动力,这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坚定的底气。刘映花

来 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