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中信银行拟发行400亿永续债,去年净利445亿增4.6%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28

在中国银行成功尝鲜后,更多银行加入了通过永续债“补血”的队伍。

中信银行3月26日晚间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审议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含400亿元)或等值外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的一种),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到期时间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巴塞尔资本协议Ⅲ(巴塞尔Ⅲ)推出以来,永续债日渐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重要工具。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银行永续债,实现2倍以上认购,发行利率处于预测发行区间的下限,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

随后,3月1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首家提出发行永续债的股份制银行。

根据中信银行同日晚间披露的2018年年报,在未从外部引进一级资本的情况下,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47%,比上年末上升0.8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43%,比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2%,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到2018年底,中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2018年,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445.1亿元,比上年增长4.6%,为近五年来最大增幅;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890亿元,增幅6.9%;贷款总额3.6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9%;客户存款总额3.6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1%。

去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

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40.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3.80亿元;不良贷款率1.77%,比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77%,较上年末略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57.98%,较上年末下降11.4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0%,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双升,中信银行方面表示,一是该行严格不良贷款认定,对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不良贷款增加较多;二是受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影响,中小企业和民营类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三是由于持续去杠杆,一些负债率高的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四是由于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影响,部分外贸企业出口开始受到一定冲击。这些因素使得部分企业信用风险暴露持续增加。

中信银行同日还进行了三个人事调整:原光大集团纪委书记谢志斌将担任该行副行长,该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青将出任董事会秘书一职,该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刘红华将出任中信银行业务总监。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