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浦发银行去年净利润559亿增3%,不良率降至1.92%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28

浦发银行(600000.SH)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15.42亿元,同比增长1.73%;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9.14亿元,同比增长3.05%。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浦发银行营业收入增速仅为1.73%,一方面是受资管新规影响,资管业务有所调整,较2017年营收减少70多亿元,另一方面是地方债国债等投入较多,使得营收总体上减少了130多亿元。

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为62896.06 亿元, 比上年末增加1523.66亿元,增长2.48%。其中,本外币贷款总额为35492.0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46.05亿元,增长11.10%。 负债总额58112.26亿元,增长1.84%。其中,本外币存款总额为32270.1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90.82亿元,增长6.22%。零售存款总额为6478.7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94.41亿元。

从资产质量来看,2018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实现“双降”。截至2018年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集团口径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681.43 亿元,比上年末减少3.76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2%,比上年末下降0.22 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154.88%,比上年末上升22.4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2.97%,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

刘信义谈到,浦发银行去年降风险成效显著,资产质量好转,不良率处在银行业平均水平。与上市银行相比虽然还要高出0.1个百分点左右,但与浦发银行不良率的历史高位比已经有了非常大的下降。围绕着风险化解目标,浦发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当年的减值拨备占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还要多。

“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在130%左右便可以达到监管标准,实际上已经达到了156%,不良偏离度也已经达到90%以内,这说明浦发基本消化了历史的包袱,接近行业的平均水平。可以说,浦发的实际资产质量改善情况比不良率下降还要好。”刘信义说。

从业务结构来看,2018年,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并取得突破性发展,全年营业净收入占全行营业净收入的42.48%,成为全行第一大收入来源。

对此,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零售这两年主要是夯实基础,以前占比不是很高,这两年要把短板补上来。零售最关键的是负债,浦发银行零售存款余额已先后突破5000亿元和6000亿元两道关口,整个零售负债的新增量是名列前茅。负债的稳定增长对零售是最大的支撑。

零售业务如此迅猛发展,浦发银行是否会转型为一家零售型银行?刘信义指出,会不会成为零售银行很难回答,主要还得根据市场变化。我国股份行主要特点是零售存款少贷款多,这是与它的网络布局和客户性质相关的。

对于未来零售业务与对公业务的变化,刘信义认为,中国的区域发展差异化大,社会融资结构还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股份制银行以城市布局为主,公司业务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随着个人财富增长和理财需求变化,零售业务的空间应该会更大,肯定会比公司业务发展速度更快。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