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鲤城江南新区谋“更新”以“人”为核心 打造一座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1-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更新行动,正在鲤城江南新区大刀阔斧进行着。一座新城的崛起,离不开高瞻远瞩的规划。“我们将精准把握全省两个协同发展区城市群发展大势和全市环湾城市融合大局,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统筹谋划江南新区城市、产业、居住、生态布局,科学细分功能区块,整合项目要素,环环相扣、滚动开发,建设一片、成熟一片、带动一片,以城市转型升级提升中心城市发展带动力。”鲤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型城镇化,“新”在以人为核心。率先打响江南新区建设大会战的“一号工程”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房屋征收进入尾声。征收中,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坚持为人民谋利益贯穿着整个工作。“征收工作三组刚刚完成一宗民房的签约工作,工作人员从接触户主到正式签约耗时一个多月。迟迟无法签约是因为该房属于古厝翻建,年代久远且户主多次搬家,用地手续丢失,而手续是否齐全决定着补偿金额多少。”征收工作三组第一小组组长江建容介绍,为了帮助群众争取利益最大化,他们主动帮助户主理清关系,多次前往鲤城、晋江、南安等地档案及土地管理部门,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有关证明,顺利签约。

祖厝往往存在复杂的产权关系,需要细致耐心与群众沟通,更需要扎实有效的方法举措。“在坚守政策底线、坚持‘一碗水’端平的前提下,我们制定多套征收工作方案,如祖厝产权人众多、自我析产分歧较大等问题,征收工作组邀请社区干部、宗亲出面,当好‘润滑剂’角色,召集产权人商谈。面对房屋建筑年限、土地用途争议问题,我们便查证地形图和相关手续等材料,消除群众的疑虑。”征收业务组副组长黄贞虹介绍。

据了解,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自10月8日开始签约以来,截至昨日,历经1个多月的时间,签约率达98.03%,累计完成签约993宗,征收面积超63万平方米,力争月底前扫尾清零。不久的未来,新的公共设施、学校、医院、公园绿地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下一个5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的‘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目标要求,落实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战略,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生产生活环境贡献力量。”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戴自强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