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报告:未来人民币境内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间的连接将更加紧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3

自2021年10月29日起,中国国债正式纳入富时全球国债指数(WGBI)。至此,中国国债已加入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德意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此次“入指”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成果的认可,未来人民币境内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间的连接将更加紧密。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探讨国债纳入富时罗素的影响时表示,境外投资者正加速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入指”也将进一步吸引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

10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十四五”末,即2025年12月31日。

在此背景下, 刘立男看好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持续吸引力。她表示,自2015年末以来,境外投资者不断加码人民币债券资产。目前,受流动性、定期招标、良好的收益率曲线和多元化的期限结构吸引,离岸资金集中流向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和银行间定期存单。境外投资者持有量占国债及政策性银行债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1年初至今,境外投资者所购入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分别占净供给的30%及12%,其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市场占比分别为10.4%和5.4%。

刘立男称,主动型资产管理基金和全球储备基金对结构性配置的需求加速了离岸资金流入中国债市,且该结构性流入趋势仍将持续。

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不断加强与全球市场的连接,为境外债券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胡梓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