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下半年会降准降息吗? 央行刚刚回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14

国新办13日就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人民银行如何来判断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是否有充足的工具来应对超预期的变化?是否会有降息或降准的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对此表示,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为应对超预期的新挑战、新变化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下半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包括:实施好前期出台的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落实好新增8000亿元信贷规模和设立3000亿元金融工具,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提早完成全年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

邹澜表示,关于降准降息。目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就是我们常说的DR007,目前在1.6%左右,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流动性保持在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的水平上,1月至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2%,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继续稳中有降,再创有统计以来的新低。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形势等基本面情况,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巩固经济恢复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邹澜表示,人民银行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情况。前期已经采取了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进行了前瞻性应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负面外溢冲击。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处于合理水平,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同时,我国作为超大型经济体,国内货币和金融状况主要由国内因素决定,货币政策会继续坚持以我为主的取向,兼顾内外平衡。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