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区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破除障碍、保驾护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2

企业服务精益求精 营商环境沃土丰盈

2023年泉港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对营商环境突破提升工作进行部署。在泉港石化工业园区蓝海博达科技有限公司内,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优化深化“亲清助企”,在政企互动的内涵成效上实现突破提升;提速推进“智慧政务”,在数字共治共享流程重塑上实现突破提升;全维推进“法治护企”,打造更有温度的司法环境……

近年来,泉港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不遗余力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实施2023年“营商争优、服务争先、满意争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突破提升专项行动,突出政策叠加,全力惠企助企,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破除障碍、保驾护航。

服务增效 营造便捷市场环境

“仅仅进一扇门,一会儿就把事情办好了,大大减少了企业创办的时间,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近日,福建泉州先宇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庄木添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司变更经营范围。该中心中小企业帮办工作人员了解他的办事需求后,迅速帮助庄先生查询经营范围、填写相关表格、整理办事材料,并引导他到市场监管窗口进行办理,庄先生只在申请材料上签字盖章,就完成了所需办理的事项。对于帮办中心的办事效率,庄先生赞不绝口。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泉港区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不高、便利度有待提升、惠企政策申报兑现机制待完善等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泉港”,打响“办事不求人、服务在身边”的营商环境泉港品牌。

在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上,该区完善梳理并制作涉企服务事项清单,分别梳理发布90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清单,涉及企业、个人、社会投资等行业领域,制定“一件事”服务指南,形成一性告知单,明确每件事牵头部门、申报材料、办事标准等,并对各项服务指标进一步压减、提升,提增窗口办事效率。截至目前,泉港区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了90.19%,跑动次数平均为0.05次,平均材料减至3.75件、环节减至2.74个、即办程度提升至72.09%,一网通办率达92%。

在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方面,该区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省网办事大厅和自助服务一体机,积极推广群众不见面审批,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申报各类事项,着力提升网上服务能力。今年以来,“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共办理19983件。

此外,为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提升企业帮办代办水平,该区通过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实行企业办事“一口办理”,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政策解读、办件服务、项目推进等免费高效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帮办中心共为23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帮办服务,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体验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法治护企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近日,泉州某钢结构制造公司与福建某建设公司因买卖合同发生纠纷诉至泉港法院,因福建某建设公司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泉州某钢结构制造公司向泉港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调查发现,福建某建设公司因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暂时断裂无力依约支付货款,如果直接对该公司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将导致该公司信誉降低甚至被迫停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承办法官发出《执行和解建议书》,并多次组织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为该公司争取到宝贵的“喘息”时间和发展机会。

“感谢贵院在执行过程中巧用执行措施,促成我们双方达成和解,我公司深表感谢。”事后,当事企业对泉港法治护企的做法连连称赞。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泉港区政法系统聚焦“营商争优、服务争先、满意争效”,将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泉港建设整体规划,全力构建让经营主体更“安心”“放心”“舒心”“定心”的法治服务保障体系,让广大经营主体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红利”。

该区持续畅通涉企诉讼案件“高速路”,运用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云晤”等智慧平台不断优化在线诉讼服务,完善集约集中电子送达机制,强化涉企案件繁简分流,通过便捷立案、集约送达、速裁快审等多轮驱动提升涉企案件审判效率,健全“一核引领、七站联动、多点发力”的诉前纠纷化解协同体系,实现涉企纠纷多向疏导、精确分流、专业审判、优质服务。积极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组建专业化执破团队,综合运用重整、和解、清算等手段,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实现“危困企业”有效救治,促进“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在知识产权保护、执行助企纾困解难、和谐劳动关系保障等领域,该区不断创新方式,以法治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提升服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低效整合 激活投资一池春水

连日来,在泉港石化科技众创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忙碌着。

“我们按规范树立公示牌及作战图,全方位展现项目进程,形成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比看的氛围。”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化科技众创园总占地105亩,其中90亩土地是泉港区首批盘活低效用地试点项目,按照工业园区标准化进行盘活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依托清源创新实验室、福大石化学院、福师大石化研究院等“一室两院四中心”创新平台,为签约项目、初创企业等提供便利优惠的物理空间,进一步打造配套齐全、功能完善、富有特色的创新产业聚集高地,助力泉港加快建设具有石化产业特色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双创”示范基地。

“腾笼换鸟”,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为新企业、新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是泉港区提升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力举措。

为抢抓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政策红利,泉港区建立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国企搭台的可持续性工作机制,以泉港区全域作为一个试点单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并将泉港石化工业区安全控制区550米范围作为重点整治单元,构建耕地成片、林地成团、水系畅通的生态连绵带。

此外,对于全区低效用地,该区组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与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规划单位进行对接,统筹试点工作中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将空间“存量”变身“增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为下一步招商引资注入活水,储备能量。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