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南安一家餐饮店有免费午餐 欢迎有困难的人来吃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28

天底下真有“免费的午餐”。日前,南安市溪美街道环城西路一家牛肉餐饮店在门口贴出“免费吃饭”的告示。“如果您在南安没有收入或遇到困难,您可以来本店,告诉本店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了,不必客气。”告示被网友拍成短视频,在南安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

 

门口贴出“免费吃饭”告示

一个半月送出7份“单人套餐”

“第一个领餐的人我印象深刻,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进来说‘老板我没钱’。我就懂他的意思了,我说你坐着等一下,我去给你备餐。”餐饮店的老板蔡俊杰介绍,告示是3月11日贴出来的,到现在一个半月,有7人吃过“单人套餐”。“单人套餐”是一份咸饭、一份牛肉羹、一份青菜和一小份红烧肉,定价是26元。

蔡俊杰的饭店是今年2月17日开业的,开业之前他的打算是帮助一些环卫工人,请他们吃饭。开业之后,他便想不能局限于环卫工人,生活困苦的人都应该帮,于是便把“免费吃饭”的服务对象定为“有困难的人”。

“有人会说你不怕一些脸皮厚的天天来蹭吃吗?我觉得应该不会,每个人都是有自尊的,不是真遇到困难了也不好意思开口。”蔡俊杰说,事实证明,来吃“免费午餐”的人并不多。

他说,做餐饮的每天都会多备一些饭菜,这些饭菜没有卖完也是浪费,所以提供给需要帮助的人也是物尽其用。他认为提供“免费吃饭”这件事“不费多少成本,也不麻烦,顺带的事”。

感恩亲朋多年照顾 心疼生活困难人群

“不仅帮助有困难的人,如果日后经营得好,有条件的话我还想做‘满分套餐’。”蔡俊杰解释,饭店的对面就是中学,每天放学都有很多学生进出,日后如果有条件他想奖励那些考满分的学生,只要他们拿着满分的成绩单来,就可以领到一份免费套餐,以作鼓励。

“我父亲去世得早,我是在很多亲戚朋友的帮助和照顾下长大的,所以很感恩,现在看到一些生活困难的人也会挺心疼的。”蔡俊杰介绍,在他11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里有8岁和10岁的妹妹以及奶奶,都靠母亲一人养活。看着母亲这么辛苦,亲戚朋友给了很多照顾,尤其是他的堂叔每个月都补助一些钱直到他们长大。原本他在河南做消防配件的生意,受疫情影响,去年回乡,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再向亲朋借一点,开了这家饭店。

“我们这些亲戚都很好,知道他要开店主动说可以借钱给他。他的堂叔知道他在做‘免费吃饭’服务,很高兴,说他有责任心。”蔡俊杰的母亲洪女士现在在店里帮忙,对于“免费吃饭”这件事,她也很支持,“有多少力出多少力,帮助人是好事”。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