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台商区你好!高铁站来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4

站房完工,静态验收完成,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静待启用

 

与站房联通的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前广场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日前,记者从福厦客专(高铁)台商区段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房已完成静态验收,所有工程基本完工。与站房联通的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工程项目也全面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中旬全面完工。

 

站房内外装修完毕

“泉州味”浓厚 座椅1600多个

走进装修好的站房内部,到处弥漫着泉州特色元素。有反映古刺桐城风貌,采用“铝板转印”工艺的2幅画作,也有融入燕尾脊、古大厝、海防建筑、亭台、东西塔、老君岩等泉州元素的主题长卷浮雕。屋顶深木色质地的吊顶采用了闽南传统建筑的榫卯元素进行装饰。墙柱上,刻有小篆“泉”的石雕字样围成一圈。所有传统元素随处可见,同站房和谐地融为一体。

项目施工方的工作人员介绍,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房已完成静态验收,所有工程基本完工。站房分一楼和二楼2个候车区域,内部的检票闸机、自动售票机、安检机、显示屏、视频监控、手扶电梯、垂直电梯、新风系统等机电设备设施均基本安装到位,现阶段正处在繁忙的调试阶段。含1600多个座位的联排座椅也即将到达站内进行安装。站房内,左右两边均设有卫生间、饮水机等便民区域,一楼设有3个通道可通往二楼候车厅。

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房采用“山海之门,扬帆港城”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站房建筑面积19999平方米,地上主体2层,局部4层,地下1层,建筑最高点标高27米,站房候车区主体屋面为网架结构,按最高聚集人数3000人设计。站台为2台5线,并设置12米宽出站地道1座,新建跨线12米宽天桥1座。

站前广场收尾6月全面完工

与泉州东站地下室一层联通的站前广场项目也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工程各项建设正抢抓施工“黄金期”,预计6月中旬全面完工。

“市政匝道桥和道路工程已完成95%以上。5月底,市政道路和桥梁就可以全部完工。”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综合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晋平介绍,目前站前广场4幢房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外立面装饰也全部完成,地下室主要在进行机电设备管线的安装,目前已完成80%以上。地面也已开始进入地坪漆的作业。站前广场正开展防水层以及土方回填,下一步将进入铺砖作业。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线路全长277.42公里,预计于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位于台商区东园镇,建成后将有利于打破全市各县(市、区)的区域制约,打造泉州市城市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与对外展示窗口,助力台商区建设集交通枢纽、商贸商务、产业服务为一体,产城融合发展的高铁城市新区,大大提升城市的辐射力、凝聚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