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证监会紧急发声 A股下周走势看多还是看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19

A股下周走势 看多还是看空?

昨天证监会紧急发声称 鼓励卖空是误读并非打压股市

号称5·30的那头狼是不是又要来了?站在4000点之上的大盘,始终被市场的狂热所笼罩。其风险在哪里?威力又到底有多强?各路大佬们重新选边站队,他们的观点也非常鲜明——望长远,市场有大红利;看短期,风险悄然来临。券商高大上,描绘蓝图;学者更草根,警示散户。大蓝筹,利于攻防;创业板,踩踏难免。

大盘4334点近在咫尺

2007年5·30股灾前夕,大盘收盘点位为4334点;截至本周末大盘收在4287点,两者不足百点。

从盘面观察,8年前的5月3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这条重磅新闻的杀伤力,让老股民至今心有余悸:5个交易日大盘最深跌幅达22%。

之前一轮上扬行情从2月6日的2541点起步,直到5月29日的4334点。历经71个交易日,大盘上涨70%,今年大盘仍然从2月6日起步,大盘点位却提至3052点,截至上周末收盘。历时45个交易日,大盘涨幅为40%。

在两轮行情里,它们均没有出现连续3天的下调。8年前还有3个交易日单日跌幅超过3%;而今年唯一的深调仅为2.19%。

没有只升不降的股市,从市场表现看,风险不言自喻。大盘4000点是本轮牛市自2000点起步翻番的里程碑,也是2007年大盘大幅震荡的关键点位。由于下周新股申购资金大量解冻,不排除股指挑战“5·30”时的高点。之后呢?是深度调整还是头部风险,还要看各项政策的博弈。

肖钢:谨慎投资 量力而行

大盘骑上4000点的第一周,证监会主席肖钢频频在公共场合发声。4月1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署名为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的《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一文。自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这是肖钢第三次在人民日报刊登文章。

在这篇长达3000字的长文中,肖钢行文醒目: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呈现持续上涨走势,许多新投资者纷纷开户进场。新入市投资者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对股市涨跌缺乏经验和感受,对股市投资风险缺少足够的认识和警惕。为此,我们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决不可受“宁可买错,不可错过”等观点误导,要充分估计股市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在其博客中指出,这是肖钢第一次表现强烈不安,因此需要“特别提醒”大家,“这是第一次明确而坚决地向1.4亿股民进行劝告,打招呼;‘窗口指导’而态度并不是强硬,严厉的,是善意的提醒,劝告。”

监管层期待A股形成慢牛趋势

此前官媒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进入4月份,新华社以每日一文的节奏力挺股市,到了4月16日和4月17日,突然出现停顿。

肖钢署名文章发表当天,大盘高开高走,盘中冲高至4317点,最后报收于4287点,大涨2.2%。针对不听话的股市,证监会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亮出了“杀招”。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7日称,2015年4月16日,证券业协会召开了融资融券业务通报会。中国证券主席助理张育军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张育军称,当前融资融券业务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全行业要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并提出了七方面要求。其中重要一条,就是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伞形信托。

这一周,证监会的政策对市场来说意味深长。自周一起,每位投资者最多可在20家证券公司开设20个账户;后是周末,警告机构要降低融资杠杆。

有机构称,监管层最新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呼唤牛市转变为期待慢牛的形成。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