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转融资“降息”暖场 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2

市场暖风频吹,引发了A股一波上涨行情 。证金公司日前宣布,3月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费率。此举被市场解读为促进券商两融业务回升并释放积极信号。

除了证金公司“降息”之外,此前多家券商已经开始不同程度地松绑两融业务。券商人士分析,在风险可控条件下,两融业务规模有望扩大,场内杠杆将从迅速下调回归到平稳上升的态势,适度提升杠杆有利于活跃市场。业内人士指出,涉及券商两融的相关政策调整对提升市场信心、扭转悲观预期有较大影响。

市场人气回暖

上周,证金公司对其转融资业务的政策调整引发了市场关注。面对利好释放,市场对A股行情的乐观预期逐渐增强。

证金公司3月18日公告显示,自2016年3月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据官网此前数据披露,自2014年8月以来仍在运转的转融资业务仅有182天期限品种,其 利率为4.8%;此次调整后,该品种费率的下调幅度达37.5%。

券商机构人士分析,按照过往经验,转融通 利率的大幅下调,除了降低券商自身的融资成本之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券商下调两融利率,并引导机构场内杠杆适度增加,促进券商两融业务回升,无形中对市场起到“做多”的效果。

针对此次证金公司转融资的“降息”动作,多家机构更愿意将此视为资金层面上,市场底部出现的信号。 国信证券 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下调转融通费率本身对券商的实质影响非常有限,但其传递了两层重要信息:一方面是杠杆已处于合理甚至偏低区间,另一方面是引导券商下调两融利率,稳定市场情绪及信心。此次费率下调对券商两融利率调整具有指导意义,或将引导券商下调两融利率,进一步稳定市场情绪及信心。

华泰证券 金融行业 分析师罗毅认为,费率下调一方面匹配当前低利率环境,降低券商融资成本,有利于激发融资能力有限的中小券商开展两融业务;另一方面或由政策面传递市场底部信号,目前杠杆水平已处于合理偏低区间,安全边际较大,适度扩充券商两融业务空间并引导两融利率下行,有助于市场行情和信心形成正循环。

受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和调低费率的消息影响,券商股集体涨停潮再度上演。3月21日收盘,华泰证券 、 中信证券 、 光大证券 、 方正证券 、 东兴证券 、 国元证券 、 西南证券 、 广发证券 、 西部证券 等券商板块几乎全线涨停。市场人士指出,此番证金公司利好消息出台,引爆了券商股行情,并推动了大盘指数重新站上3000点,对市场乐观情绪的抬升有明显的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转融资相当于加杠杆,也是市场在底部时,政策面才会出台的重大利好,这可以显著提振市场人气。券商股几乎集体封涨停,应该是确立反转行情的标志。

乐观信号频现

实际上,除了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恢复并下调费率利好两融业务之外,此轮行情启动前,已有多家券商开始对两融业务政策调整。这意味着机构对两融业务提前松绑,并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释放了乐观信号。

从2月底开始, 招商证券 、 国泰君安 、平安证券先后发出通知,对两融业务的可冲抵 保证金 折算率进行批量调整,调整力度各不相同,其中平安证券上调折算率的股票为487只,其折算率调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招商证券则是对1317只股票折算率进行大面积上调;国泰证券则将两融平均股票折算率上调为56.2%左右,主要针对部分蓝筹股和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

深圳某券商高层表示,调整两融业务的折算率,既有出于呵护市场、活跃市场的考虑,也是从机构合理的风险测算来判断当前场内杠杆的调整。“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证券公司对两融业务的折算率通常会保持一个动态调整状态。调整的标的既有蓝筹股也有成长股,此前市场下调,我们就提前上调了折算率,并将高风险个股移出标的池。但现在部分个股在市场大跌之后,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区间,融资业务的风险可控。此时调整两融业务的政策,实际上是从机构自身角度出发的市场化行为。”

在业内看来,无论是证金公司的转融资业务全面恢复还是券商两融杠杆的调整,都可以视为此前市场“去杠杆”结束的信号释放。去年市场非理性上涨后,场内外去杠杆动作明显,但随着市场风险的逐渐出清,场内的杠杆融资也将会迎来一个拐点,适度合理的加杠杆有利于市场活跃,只要风险和杠杆比例控制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

申万宏源 证券研究所首席证券分析师桂浩明指出,从市场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在股市中合理使用杠杆还是必要的。“这一调整更大的意义就是让 融资融券业务能够常态化,同时在规范基础上运行。在目前形势下,它对投资者的影响是正面的。”

不过,也有机构提出,尽管利好政策频现,但两融业务的提升并不会特别显著,对流动性的影响有限。 国金证券 分析指出,去年年底,证金公司曾将182天转融资年利率下调,但并未改变市场既有的走势,更多的是受其他方面因素影响。此次费率下调更多的是对前期利率的一次正常修正。与此同时,下调后,半年期限费率仍在3%水平,融资成本不低的费率对券商吸引力不会有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沪深两融余额市场规模约为8474.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仅增长200多亿元,尽管一些券商松绑两融政策,但两融规模持续萎缩态势尚未有明显逆转。“一方面,两融余额规模持续创出新低,在市场行情波动反复的预期下,场内杠杆不太可能快速提升;另一方面,融资客深度套牢,对两融业务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仍需一定时间修复情绪。”有券商两融业务人士指出。

资金进场意愿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松绑两融业务的政策信号出现不等同于场内加杠杆的快速提升,但从市场流动性角度看,上述两项利好因素的释放,直指A股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在市场预期从悲观转向乐观的变化中,资金入场的积极性可能会提高。

从市场资金面看,3月以来,各方资金持续流入的迹象逐步显现,流动性明显改善。投保基金统计显示,从2月29日至3月4日,证券保证金 净流入685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流入。从新增开户数据看,2月29日至3月4日,新增投资者数量达46万人,环比增长8.92%,为连续第3周增长。据统计,上周基金仓位出现小幅提升,其中, 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了0.16%, 股票型基金上升了0.36%,标准 混合型基金上升0.13%。

除此之外,两会前后,来自政策面的消息密集出台,外部资金大幅进场的可能性提升,市场各方对资金入场的预期也开始增强。部分券商机构认为, 保险 公司、 银行 体系资金大体量入市或将成为2016年增量资金的主力 。据深交所发布的最新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显示,投资者期待各项改革措施平稳推出,最受期待的是“养老金入市”。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指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均有入市迹象。沪港通双边均有 资金流入,也显示资金对双边股市的投资意愿偏向积极。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情绪逐渐修改,对行情乐观预期偏多,资金入场意愿增加,而增量资金进场,有望转变此前存量博弈行情的格局,令行情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