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供给侧改革加码 近5亿资金抢筹煤炭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3

周一大涨后,A股周二出现小幅回调,不过煤炭股延续了昨日强劲表现,板块整体涨幅近2%,领涨两市行业板块。个股方面,恒源煤电大涨9.44%,美锦能源涨逾5%,冀中能源涨逾4%,陕西黑猫、安源煤业、中国神华、郑州煤电、大有能源、平煤股份、中煤能源涨逾3%。

据Wind数据,煤炭股当日逆市受捧,板块净流入资金达2.65亿元。10只个股净流入资金超过千万元,其中,中国神华净流入1.56亿元,西山煤电净流入9499.76万元,安源煤业净流入5216.97万元,中煤能源净流入4764.71万元,平煤股份净流入3629.10万元,恒源煤电净流入3569.98万元,兰花科创净流入2443.64万元,冀中能源净流入1808.55万元,云煤能源净流入1558.44万元,陕西煤业净流入1003.86万元,上述10只个股累计净流入资金4.91亿元。

近期煤炭供给侧改革进入政策发布的小高潮,从中央到地方,政策层层传导、层层落实。自2月5日国务院印发炭供给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后,3月31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要求“2016年全国按照276天工作日重新核定产能,即直接在合规产能乘以0.84取整”,这被视为中央8个配套文件的第一弹。

山西省对此随即率先做出表态,4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省煤矿依法合规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4月7日省煤炭工业厅发布《关于全省煤矿依法合规严格按照新确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的通知》,将全省生产矿井的产能从9.09亿吨/年下调至7.64亿吨/年。

据报道,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第一要务,去产能已经形成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全面共识。今年春节前国务院发布两行业去产能意见,明确要求钢铁、煤炭行业3~5年内各压缩产能1亿~1.5亿吨和5亿吨左右。此次去产能大战中,地方力度似乎远超国家预期,一些已经形成方案的地方提出的去产能目标累计总量可观。

据悉,相关省份负责人表示,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有关部门。

上述人士并未透露八省份压缩过剩产能的各自目标,目前可见的地方去产能目标,分散于各地已经公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中。比如山西省计划到2020年压减煤炭产能2.58亿吨,贵州计划用3至5年时间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河北则提出到2017年,要减产6000万吨钢铁、4000万吨燃煤等等。

长江证券认为,山西限产大概率致使供需短期大幅改善,在政策环境温暖的背景下,山西限产会对其他省份有一定示范作用,全行业限产大概率紧随其后。如果严格按照现有核定产能执行限产政策,行业供需会出现较大缺口,煤价将有较大幅度上涨。

中信建投认为,山西作为煤炭生产第一大省以及超产大省,在贯彻中央煤炭去产能方面表现尤为亮眼,且严控产能的态度也十分坚决,这将被视为对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炭行业的一个积极信号和重大利好,煤炭供给侧改革也正在向政策落实阶段逐步转换。

中信建投表示,进入2016年以来,煤炭供给侧改革持续发酵,正在向到政策的落实阶段过渡。进入4月份后,煤炭供给侧改革也将进入一个发布小高潮,10个部委8个配套文件有望陆续下发。山西省是炼焦煤生产的主要基地,重新核定产能将有效改善炼焦煤的基本面,且下游钢铁行业的需求好转,也会带领炼焦煤行业的复苏,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焦煤股将有不俗的表现。

海通证券认为,近期虽然港口库存微幅上涨,但电厂日耗提升、库存和可用天数下降,向后看,需求端改善可能较大,而产能收缩趋势又将起来,未来煤价有望继续上涨,坚定看好煤炭板块未来的相对收益。(记者赖少华)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