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邮储银行晋江分行 为“体育之都”注入新动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8

晋江是闻名遐迩的鞋业产业基地,制鞋业是晋江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传统优势产业,因此该市拥有一批上市龙头企业,具备国内鞋服行业领先的创新能力。而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球休闲运动鞋制造行业的领军者,晋江具备了发展体育产业的良好基础。

据悉,2015年,晋江体育产业总产值超1100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29.7%;现有各类鞋业企业3300余家,从业人数25万人,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体育产业增加值380亿元,占全市GDP的23.75%;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枚;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

“私人定制”做晋江特色

邮储银行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如何把握晋江企业的发展脉搏,为企业提供真正有用又贴心的服务,成为邮储银行晋江支行一直思考的问题。该行于2010年3月开办小企业贷款业务,自然而然将制鞋这一地方支柱行业作为邮储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晋江支行推出的“税贷通”就是针对中晋江鞋服类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所推出的一项融资项目,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授信依据,为中小微企业开辟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帮助中小微企业将“纳税贡献”转化为“融资资本”。

邮储银行晋江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该行推出的“税贷通”是指面向由相关平台推荐或证明的连续、正常纳税的中小微企业,依据其近两年平均纳税总额发放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申请“税贷通”融资服务的诚信纳税小微企业需满足一定的条件,如经营实体连续正常经营3年(含3年)以上,拥有2年以上持续、稳定的增值税和所得税纳税历史,企业主在本市有稳定住所等,银行据此给予授信额度,最高金额为300万元。

据了解,邮储银行晋江支行的“税贷通”优势在于不再单纯依赖小微企业的抵质押物,而是将小微企业的纳税信誉度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贷款额度,换来真金白银。这不仅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缓解资金困难、降低经营成本,也为加快晋江市小微企业诚信纳税体系建设开启了一个新思路。

而近年来,为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邮储银行晋江支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了“税贷通”、“挂牌贷”、“增信贷”、“转期贷”各类融资项目。截止2015年底,晋江邮储累计为辖区内52家小微鞋服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信贷投放总量18600万元,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经济寒冬”与企业共进退

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行业创新不足及市场需求低迷等因素,鞋服制造业普遍面临着调整与转型,银行业也面临着信贷资产恶化的问题。

年前,晋江某鞋塑企业主陈先生苦不堪言,自己的资金被一个下游厂家占用,原本说好的回款期迟迟没有下文,如果无法解决资金问题,将影响到自己在银行的贷款。“再不还款就成为不良贷款客户,以后更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我们了。”陈先生愁得吃不下睡不着。

邮储银行晋江支行相关负责人在与企业深入沟通后了解到,其实该企业正处于业务转型阶段,转型方向明确且企业主经营意愿较强,还是很有机会实现自我转型。该行相关负责人积极向上级行提供材料并争取最优贷款,最终帮助该企业获得贷款。现在这家企业已经度过危机,维持正常有序的生产发展,未出现违约情况。

采访中,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传统鞋服制造业仍然是晋江县域经济之根基,应该全面、客观地正视其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晋江运动鞋服业的订单向大企业、品牌企业集中的趋势正在强化。在市场分工细化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大方向,是成为大企业和品牌企业的贴牌商或从事产业链上的配套环节。特别是在晋江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晋江制鞋行业已经形成“大手拉小手”的合作局面,完全有能力度过行业的调整期。作为银行金融机构,更应该积极支持地方经济,主动践行社会职责,对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做到不随意抽贷、压贷、停贷、不提高转贷门槛。去年以来,该行陆续为多家小企业客户办理了续授信和转贷手续。

发展不忘初心

服务地方经济

今年4月初,我市相关领导带队前往晋江市开展第二季度“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调研,要求企业要正确研判形势,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和责任感。其中重点提到金融行业,要抓金融跟进,把各类资金池、产业基金运作起来,创新金融服务,同时关注企业资金链风险。

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成立八年以来始终牢记金融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三农行业支持力度。除传统抵押贷款外,该行陆续为依法纳税的中小企业推出了信用类贷款产品“税贷通”、为财务制度尚不健全的小微企业推出了手续简便的“快捷贷”、为新三板预备中小企业推出了信用类贷款产品“挂牌贷”、为存量老客户推出了提高授信额度的“增信贷”、为优质存量客户推出了到期无需还本的“转期贷”等多项产品。

我们相信,创新的2016年,邮储银行晋江支行能够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厚积薄发,为晋江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郭小凤)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