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工信部:电话未实名 明年将停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5

“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出台。工信部官方微博昨日称,工信部发文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今年年底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95%以上,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仍有1亿用户未实名登记

昨天,工信部官方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做好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基础电信企业要暂停其通信服务并进行催告。催告期满仍未补登的,依法停止其通信服务。

昨日,新京报记者询问三大运营商实名制实际执行情况,截至发稿未拿到具体数据。不过三大运营商方面均表示,正在依据工信部要求积极推动实名制。

工信部网安局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人民邮电报》采访时称,去年以来,电信企业通过采取各种优惠便利措施鼓励、引导未实名用户进行补登记,累计完成约4000万用户补登记工作,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2%,但仍有近1亿用户未实名登记。

据了解,2010年工信部就提出要实行电话实名制,但进展缓慢。2013年9月1日,全国才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信部还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国暗访,暗访中发现存在社会渠道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工信部网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起,实名登记工作逐步规范,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实名登记,但是仍存在网络渠道实名登记不严、转售企业违规现象突出、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进展缓慢等问题。

电信诈骗引发“最严实名制”出台

业内人士分析称,电话实名制提出5年后,直到2015年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开展,电话实名制才开始全面落实。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

工信部曾于2015年1月1日起,联合多部门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并要求2015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年底前实名率必须达到90%以上。

但近期媒体报道显示,虚拟运营商所在的170、171号段的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信信息诈骗等问题层出。工信部于2016年4月底下发通知,要求虚拟运营商在一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保障正常通信秩序,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余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其中基础电信企业号码85189个,虚拟运营商号码60202个。

统计显示,所关停涉及虚拟运营商的号码分布于远特通信、分享通信、迪信通、蜗牛移动、巴士在线、国美移动、天音通信、爱施德等20余家。

工信部关停电话号码情况

●共关停14万多个电话号码

●基础电信企业号码85189个

●其中中国电信27600个,中国移动33484个,

中国联通24105个

●虚拟运营商号码60202个

●其中远特通信23280个,分享通信8875个,

迪信通8804个

(截至2016年4月底)

【大事记】

2010年 工信部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2012年12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

2013年7月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出台了《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

2013年9月1日 全国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信部在各地、各企业全面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对14个省份社会营销渠道进行暗访。

2014年 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公布《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必须实名制,并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治理行动。

2015年9月1日 进一步加强新入网客户身份证信息验证;对于非实名老客户,采取“半停机”策略,敦促用户依法实名登记。

2016年5月24日 工信部发文,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底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

■ 调查

已有非实名用户遭停机

据电信用户李明(化名)回忆,他去年1月在网上淘宝店买了一张电话卡,号码归属地为山东电信,当时没有实名要求,李明也没多想。不过,虽然最近实名制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但李明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并未收到电信让他补卡或者补充实名制资料的通知。

另一位移动用户张成(化名)也不是实名制用户,2009年他还在读大学时在学校里买了一张电话卡,152号段,属于北京移动。从今年2月开始,张成就开始收到移动要求办理实名制的短信提醒,至今已经累计收到6条短信了。

家住温州的刘先生的父亲前几年在小店里买了一张非实名制的电话卡,今年收到移动通知后,就到移动补了实名制资料,现在正常使用。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有非实名制用户经历了不实名就停机的情况。“先是短信通知,再不实名就停机”,家住广东的曾女士说,她母亲的移动手机号码是非实名制的,收到实名制要求的短信,因为没及时去办理,就在一个月前被停机了。后来带着身份证去登记,目前可以正常使用。(刘素宏)

■ 焦点

虚商“头疼”实名认证成本

2013年年底,为打破垄断,工信部审批通过“170”号段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并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资格。

2016年4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失控的170号段”为题报道了虚拟运营商实名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170号段成为通讯信息诈骗重灾区的有关情况。据统计,目前的恶意诈骗短信中,有近44%都来自170号段。

对于越发趋严的实名制要求,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虚商目前没有实体门店、线下实名制认证高成本高,这些都成为制约虚商落实实名制的拦路虎。一家虚拟运营商曾和媒体透露,实名认证设备最便宜也要1000元/台,做一个用户的实名认证大概一块钱,这些对用户规模不大的虚商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成本。

更令虚拟运营商头疼的是,与三大运营商只需要前三位就可以区分是哪家运营商不同,虚商号码需要前7位才能判断是哪家的号码,这其实给合规经营、严格实名的虚商带来很大困扰。

这位虚商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虚商与三大运营商相比,经验还相对匮乏,所以在实名制上可能要交更多学费,不过既然要做相关业务,企业就要为此付出相应成本以合规。身份证识别器成本在700到1000元,不过企业必然要支出。

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将推行“3+3”举措,力保新增用户100%实名登记,同时承诺从5月17日起,发现一例非真实身份证登记的免卡号码,就自罚10万。而对存量非实名用户,蜗牛移动则表示,安排专门团队,以数据分析,客服回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存量用户进行多轮排查,严格推进非实名用户补登记工作。

■ 探访

非实名卡未绝迹 遇到要当心

5月2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刘家窑附近的几家电话卡转售门店探访,都被告知必须实名制办卡,不提供身份证则无法办卡。同时,店铺墙上也张贴出了三大运营商联合签发的《北京地区关于非实名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的公告》。

不过,非实名登记电话卡并未绝迹。据媒体暗访,一些小的号卡批发商称可以售卖没有实名登记的170号段电话卡,有店家拿出了信时空、海航和分享通信的电话卡,并表示这些电话卡不需要实名登记,插在手机上就可以用。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用户认为非实名电话卡不用出示身份信息,比较便捷。不过,这类用户要小心了,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多家虚商对之前流出的非实名制卡进行强停,即使买了这样的卡也无法正常使用,如果要用,就要跟运营商二次身份证验证。有一些卡商利用破解软件,绕开身份验证,而针对这种卡,部分虚拟运营商也在运用数据分析,判断为非实名制后进行强停。

不过,也有一种情况,这些卡已经进行过身份验证,然后再卖给消费者,这样消费者就等于用其他人的身份信息使用电话卡。对于这类卡,一位虚拟运营商工作人员提示,“这个卡本身没有身份验证,肯定有风险”。从信息安全角度来看,这张卡对应他人身份信息,一旦使用者有违法乱纪行为,公安部门追踪时有困难。

来 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