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车险费改谁痛谁快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2

 


6月4日,福建省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正式开始。围绕着车险费改,目前虽然对投保方尚未造成很大影响,但是,很明显,车险费改,让保险产业链条中的各个部分正承受改革带来的痛并快乐。

去年6月1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4年全国共有9家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截至2016年4月,已有13家保险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尤其是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截至今年4月末,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6.8%。

但细看起来,保险公司竞争愈演愈烈,2015年,车险保费收入规模6199亿元,根据行业三大车险公司人保、平安、太保2015年度报披露,平均综合成本率高达97.3%,除人保、平安、太平洋三家外,其余50多家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这充分体现了,在竞争激烈的车险市场,市场份额其实是用费用砸出来的。中小公司没有什么新鲜招数,只能一味在费用上出大招,部分地区综合费用甚至到了40%-50%的地步,一半的车险保费给了渠道,让车险的价值本源受到质疑。5月31日,6家保险公司受到了保监会的点名批评,也正是因为车险主要指标的实际值与费率拟定时的预期值出现较大偏离。在即将全国费改的关口,保监会发布这一则消息,实际上是对拼命提高手续费率的保险公司来一个下马威。

消费者

剐剐蹭蹭报保险不划算

据福建保监局官网挂出的《关于启动福建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称,6月4日起实施车险费改,改革后,出险2次的保费系数上浮25%,3次上浮50%,5次上浮100%。省业内专家称,福建地区改革方向一致,具体系数或有微调。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一位庄姓丰田车主刚拿驾照即买了新车,买了不久剐蹭好几次,每次都报了保险,面对商车费改,庄先生认为,这对于他们这些新手而言,剐蹭报保险就极为不明智。“剐蹭最多就赔个2000元,如果报个两次,明年的车险上浮25%,这笔费用还不是交了回去。”庄先生这样表述。

事实上,像庄先生这样想法的车主不少。对此,保险公司也认为,这个会对剐蹭等小保险产品产生影响。

保险公司

安全行车才是王道

对于新政,某保险公司的主管认为,这一新政告诉大家,安全行车才是王道。“以前大家都觉得一出险什么都报,有些车子为了年底喷漆翻新一下,故意剐蹭然后报刮痕险,今后,这样的局面会大大减少。”该主管这样认为。

但同时,费率的浮动也将造成竞争的加剧。该主管私下表示,“费率浮动要强化监管,否则,市面上关于费率的浮动竞争将会是乱战一片。”事实上,这一乱战已经在4S店出现苗头。所以,费改对于保险公司与个人,都是痛与快乐并行。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