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公安部举办中央企业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9

 

培训现场

 

于建华局长开班动员并授课

 

杜兰萍副局长授课

7月27日至28日,公安部首次举办中央企业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班,来自中央企业的80余名相关负责人在公安部消防局警官培训基地参加。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解决消防工作“不会管”的问题,堵塞各类隐患漏洞,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培训中,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作了专题讲座。他指出,中央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一旦发生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往往较大。因此,中央企业必须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解决消防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加强所属企业消防监管,确保火灾形势平稳。各中央企业要在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落实建筑消防设施维保和消防安全评估制度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要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提升火灾预防和灭火救援水平。要加大物防技防手段运用,全面提高消防科技水平。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杜兰萍根据近年来中央企业发生的火灾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如何落实消防工作职责,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消防工作能力作了专题讲座。有关消防专家就加强中央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这次培训还进行了体验式教学,参训人员实地操作使用灭火器开展了消防演练,进行了举高消防车登高体验,在模拟烟热环境下进行了疏散逃生训练;到天津市消防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熟悉了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的功能和日常检查要点。

为期两天的消防培训,让许多参训人员深受启发、收获颇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与节能部副总经理邹敏说:“危化品企业在央企中较多。通过培训,让我意识到,石化企业发生问题,一方面是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是初起火灾处置不当,造成小火酿成大祸。今后我们将在加强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初起火灾处置能力上下功夫。”

一些拥有较多子公司的中央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下属企业的消防监管,提升火灾防御能力。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安全处副处长刘彦辉说:“作为一家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社会关注度很高,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目前,我们已投入1亿多元购买消防器材,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这次培训后,我将向领导汇报,进一步加强391家子公司的消防监管,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来 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