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市场应如何确保消防安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5

主要安全隐患

(一)“三合一”建筑比较普遍。集仓储、经营、住宿于一体的典型“三合一”建筑,防火设计薄弱,一旦发生火灾,人员逃生十分困难。

(二)耐火等级低,可燃易燃货物杂乱堆积。市场商铺的夹层和楼梯往往采用木质材料或未经防火处理的钢质材料,耐火等级较低。同时,店铺内多存放大量可燃易燃物品,既没有分类存放,又没有保持适当间距并远离火源、电源。

(三)电气线路乱拉乱接,超负荷运转。相当一部分商铺的电气线路原设计容量只是按照一般照明用电设计,某些商户为了经营和住宿方便,乱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加重了线路负荷。

(四)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多沿街商铺的业主、商户没有受过专门的消防安全教育,缺乏消防观念和防火常识。同时,商铺缺乏消防器材,或消防器材损坏、缺失现象普遍。

(五)消防通道不畅,疏散设施不符合规范要求。一些沿街店铺随意堆积货物,堵塞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逃生必定受阻。

日常管理要点

(一)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有关单位应加强安全管理,严禁“三合一”场所出现,店铺内不要住宿,以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二)规范易燃可燃物品堆放。沿街商铺要将各种可燃易燃物品分开存放,设立可燃易燃物品集中堆放区,堆放区要远离居住区,不是必需的可燃易燃物品尽量不要存放在店铺内;有条件的商户可以在可燃易燃危险物品表面放上防火材料。

(三)规范电气管理。在规范电气设计的基础上,商户要自觉进行用火用电安全检查,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并做好维护保养。对于高层住宅底部的店铺,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加强定期维护和保养。商户及商铺的业主应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来 源:消防周刊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