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不断推进综合改革试验田 市场主体数居全省第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9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五年来,泉州不断深化民营经济综合改革,并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批省级和国家级综改试点,滚动实施的182项具体改革,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这样一场综改大戏,从颁布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开始,涵盖产业集群发展、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家素质提升、金融投资、商事登记、行政审批等方方面面,为综改进程带来一个又一个高潮。

 

文字:雅莹 制图:剑峰 绍洋

2014年年初在泉州正式推行的商事制度改革是其中的亮点之作。“先照后证”登记制、注册资本认缴制、集群注册……近十项改革举措,用准入门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在泉州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统计显示,两年多来,这项改革已催生新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近30万户,数量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52.3%。如今我市已有各类市场主体55.5万户,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样创新频频。经过3年多改革试验,全市各级行政服务审批环节统一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5%以内,930项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所需的7000多项申报材料被逐一清理,试点推行的“电子证照”、网上办事大厅等改革措施让市民办事更加便捷。

在更广范围,投融资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覆盖民营经济发展方方面面的改革措施亦绽放异彩。在综改推动下,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年1—7月,全市民营投资完成1545.61亿元,同比增长17%,比福建全省民间投资增速高11.9个百分点。

故事一 集群注册巢聚6000家网商

都说泉州是一座“睡不着的城市”,人们总是日夜思考着如何创业,郑建清也是如此。去年,他关掉了位于福州的水果店,到泉州成立了果哥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试水城市蔬果配送市场。

为什么选择来泉州创业?“良好的创业‘软环境’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原因。”郑建清说,“特别是集群注册等诸多改革措施启动后,为我们创业减轻了不少负担”。

原来,果哥们主要依托网络经营,除了仓库之外,并不需要专门的办公场所,而泉州在去年推行的集群注册登记制正好满足郑建清的需求。很快,他便通过集群注册,依托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成功完成了注册登记。 经过一年多的勤恳经营,如今,果哥们已然有声有色:“我们的月配送量从最初的10余单增加到如今的500多单,可以说,我们已经在泉州站稳脚跟。”言语中,郑建清难掩自豪。

而除了果哥们外,产业园内还有通过集群注册成立的网商企业近6000家,“掌舵人”大多数也都是年轻创业者,未来,他们也将和郑建清一样,在泉州这片沃土上巢聚耕耘,为泉州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故事二 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 “快进”2-3个月

“我们也没想到,现在项目前期审批速度能够这么快。”作为城东院区二期项目经办人之一,泉州第一医院总务科科长谢聪义切身感受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

“从项目建议书编制开始,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介入跟踪,多次到现场召开会议,及时帮我们协调解决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之前的到各部门奔波送材料,到如今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改革带来的转变让谢聪义欣喜不已。“不仅如此,作为市重点民生项目,部门还开设了绿色通道,项目初步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可以同步送窗口审批,相关手续也进一步简化,仅这两个环节就节省了一半的时间。”

像城东院区二期项目这样被按下审批“快进键”的,全市还有很多,仅市重点项目就有497个。据统计,得益于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上半年市重点项目的180件审批事项中,总办理时限比承诺时间提前了整整308天;新开工的70个项目中,因实行前期工作倒排工作节点计划,大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周期提前了2—3个月,其中,安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可研前期工作时间更是提前了至少半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