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发改委:我国社保费率超美日 应降五险一金减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30

8月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来自该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

 

发改委:我国社保费率超美日 应降五险一金减负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京华时报制图

报告认为,“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使得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巨大挑战。而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正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重要举措。

现状

在我国雇1名工人可在印尼雇3.5名

目前各地10%到24%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我国“五险一金”的名义费率已经达到60%左右。

这则研究报告提出,我国“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再加上尚待完善的缴费基数确定和增长机制,成为带动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平稳的重要因素,使我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大打折扣。

报告分析,在我国雇用1名工人的费用,在泰国可以雇用1.5名,在菲律宾可以雇用2.5名,在印尼可以雇用3.5名。这使得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被东南亚国家所取代。

应对

降低企业缴费水平减负可转化为增收

报告分析,合理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费率决定机制,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控制用工成本过快上涨,推动劳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这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

同时,在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情况下,降低企业和职工当期缴费水平,也为激发企业用工活力,推动企业收入分配和薪酬改革,提高职工当期工资性收入提供契机。

按照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情况初步测算,下调社保缴费率政策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下调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每年可以为企业减负400亿元左右,各项措施综合减负效应在1500亿元左右,从而大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为企业“减负”和“松绑”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有利于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报告称,假定企业减负部分以50%比例分别转化为职工增收和企业投资建设,按照以往投资和消费与GDP弹性关系推算,并扣除政策抵消效应,可拉动2016年GDP增长约0.137个百分点。

来 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