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优待措施范围更广 多项福利惠及老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2

市民蒋先生的母亲今年104岁高龄,每月都能享受250元的高龄生活补贴金。月底,他又要帮母亲领取第三季度的补贴。昨日,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不仅是百岁老人,其他年龄段的高龄老人也享有相应的补贴。根据年龄段的不同,老人每月能领取50—300元不等的高龄补贴金。重阳节即将来临,记者采访多部门,了解我市老年人在医疗、出行、旅游等方面的福利。

 

多项福利惠及老人,大家生活丰富多彩。 (戴涵琦 摄)

多项福利惠及老人,大家生活丰富多彩。 (戴涵琦 摄)

高龄补贴 最高月领300元

蒋先生的母亲吴淑仪今年104岁,领取每月250元的高龄补贴金已有4年时间。“这个月月底,我会到常泰街道办事处的老龄委领取750元现金。”蒋先生说,母亲95—99岁时每月领取100元的高龄补贴金,100岁后每月补贴提升至250元。

昨日,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鲤城、洛江、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的百岁老人每人每月能领取250元的高龄生活补贴金;丰泽、泉港、石狮、晋江、惠安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百岁老人每人每月能领取300元补贴金。每年重阳节,百岁老人还可以领到省级慰问金1000元。

据悉,丰泽、洛江、泉港、石狮、晋江、南安的90—99岁老人,每人每月能领取100元的补贴金;安溪、永春、德化则每人每月领取50元;泉州台商投资区每人每月领取200元;惠安90—98岁老人每人每月领取100元,99岁老人每人每月领取250元;鲤城95—99岁老人每人每月领取100元。

此外,石狮、晋江80—89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50元补贴金,泉州台商投资区80—84岁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50元补贴金,85—89岁可领取100元补贴金;泉港更是将范围扩大到70岁以上,泉港70—79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50元,80—89岁可领取80元补贴金。

医疗保障 看病优先优惠

目前,全市共有5000多名特困失能、低保、五保、孤寡、空巢、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享受到了多样化、个性化的上门家政服务,由专业机构派遣护理员上门,护理费用由政府花钱买单。

根据省民政厅的要求,到今年年底前,我省各县市区都要引进或培育一家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组织。按照计划,县级政府每年要安排不低于100万元,面向社区专业养老组织购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7类老年人群将可以免费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这7类人群分别是: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在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方面,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可免费建立健康档案。老年人在看病求医时,可享受医疗机构优先优惠服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在乡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中的老年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个人应缴纳的资金,可由医疗救助基金或政府部门帮助解决。

公交出行 70周岁以上免费

今年七月份,刚满70岁的陈老伯马上办理了爱心卡。“在中心市区坐公交都不要钱,这项政策对老年人来说特别好。”陈老伯说,他住在义全街附近,每天都会搭乘21路车到西湖公园散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老人可以办理敬老卡,持卡乘车可享受半价优待;70周岁以上老人可以办理爱心卡,持卡可以免费乘车。“有少部分线路未纳入老年人优待范围,持卡无法享受减免优惠。”市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旅游景点 老年人免费游览

据了解,我市的旅游景点(私人除外),泉州地区的老年人持有老人证的可免费游览,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免费游览。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老年体育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老年人可以免费进入参观和锻炼。公共体育场所内经营性场馆向老年人减免开放。公共文化体育部门将老年人群体列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重点服务范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