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安溪举办“记忆芦田·党旗红梅占香”活动暨“美龙一号”梅占新品发布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2-13


 

泉州经济网讯,12月13日,安溪县芦田镇三洋村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一场以“记忆芦田•党旗红梅占香”为主题的活动在这里举办。

梅占小镇杨家风

三洋村已有上千年历史,南唐时期,杨氏先人追随安溪开先县令詹敦仁,隐居在银瓶山下。三洋村孕育出了国家优良茶树品种,有着“甘传天下口”之美誉的安溪乌龙茶六大“当家品种”之一——梅占茶。

民国时期,三洋乡贤杨汉烈追随孙中山,还赠其五箱梅占茶;而从银瓶山走出去的少将杨林雄,更是念念不忘家乡梅占茶。

 


发布“美龙一号”新品

 

如今,当地杨氏后人以当地世家大厝“美龙居”为载体,以厝号为商标,开发“美龙一号”梅占茶品,举办新品发布会,召集当地在外数百茶商,以及全国各地“梅粉”茶友,旨在将梅占茶与杨家风进一步发扬光大。

党建引领茶更香

近年来,县委书记高向荣到芦田镇调研时提出,要进一步研究、丰富梅占茶文化,保护梅占古茶树,提升梅占茶制作技艺,加强梅占茶市场营销,打响梅占原乡品牌。随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思泉也提出了差异化发展茶产业,发展好梅占茶叶,主推精准扶贫,壮大乡村经济的思路。

 


梅占茶斗茶赛上,获得金银铜奖的选手

 

芦田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力促当地老党员杨福丁、杨兴枝发挥余热,带头成立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举办茶王赛、品茗交流会、茶叶技术交流培训等活动。

期间,各级领导十分关注梅占茶“二次成长”、合作社的不断壮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志雄屡次参与活动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带领合作社骨干,到茶区茶市区学技术、学管理、学营销,一举拉开阵势。

领导倾注,党员带动,合作社得到高效运转,积极做好芦田银瓶山间数千亩梅占茶的事情,在指导茶农做好乌龙茶的同时,也引导茶农利用梅占茶独特的品质制作红茶,实现“梅占茶一冒芽即可赚钱”。

如今,梅占作为安溪当家茗种茶的优势逐步发挥出来,芦田梅占茶品从“杂菜茶”华丽升级为“品牌茶”,梅占毛茶价格从过去的10-20元提升到50-80元的幅度,梅占茶产业不断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眼见着梅占茶越卖越火,合作社越来越焕发活力,很多茶农争先加入合作社,加入合作社党支部。为此,芦田镇单位顺势而为,牵头办茶赛,在广大茶农的专注中,引领发展。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思泉为合作社党支部揭牌

 


史思泉为中共芦田镇扶贫开发协会支部委员会授牌

 

活动当日,中共芦田镇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与芦田镇扶贫开发协会党支部,两个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与2名贫困茶农代表签订茶园流转兜底保单协议;茶农杨连波、杨西河向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

 


梅山岩合作社与茶农代表签订茶园流转兜底保单

 

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芦田镇在前期充分试验的基础上,适时推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茶农”精准扶贫新办法。“这一办法以党支部为引领,以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土地流转、用工收入、持股分红等方式,精准帮扶贫困茶农。”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表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形成政企社农联手,合力弘扬安溪茶叶传统制作工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芦田镇长张菊芳介绍,近年来,芦田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记四心、推四化”要求,引导茶农理性回归传统,推动梅占茶产业发展壮大。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推行茶品种、茶品牌多样化发展,以安溪铁观音大品牌带动梅占等各大茶叶名种齐头并进,助力安溪产业二次腾飞。”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