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最美人物】陈成芬:南音是我一生的挚爱 爱它胜过我爱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8-31

“从事南音这一路来有过很多困难,但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南音,就是害怕不知道自己还能教多久,南音是我一生的最爱……”

 

 

陈成芬是泉州市级南音非遗传承人、洛江区河市镇南音社长,粗茶淡饭,南音作吟,人生漫漫,琵琶作陪。20多年来全心致力于南音弹唱、教学、研究,至今已培养了七八届学生,上百个学子。说到对南音的感情,他对老伴笑称:“比老婆还爱。”

 

共唱南音(洛江宣传部 黄秋莹)

 

如今,77岁的陈老身患重病——肺癌晚期。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依旧爱恋着南音。为了让自己的脑子保持记忆,手指还能弹琵琶,身体状况好些的时候,他就会在病床边上锻炼写字、画画。

 

 

在陈老的病床边有一幅画,画的是荷花,那是他在辗转反侧睡不着时起来画下的,画上写着一句话:一身玉洁冰清。这正是陈老一生的追求:淡泊名利,像冰一样清明,像玉一样纯洁。一曲曲南音,道不完的是他一生对南音的坚守,唱不尽的是他那殷切期盼的传承之情。

 

他,少年时期心中就种下南音梦

10几岁的时候,陈成芬在村里偶然听到古老的南音,就再也没有忘记过它。“怎么会有如此好听的音乐,按捺不住喜欢的心,每晚都要跑去听。”陈老回忆说,后来他去找别人借来南音的资料,发现这悠扬婉转的音乐,居然历史不下千年,更加充满敬畏与喜爱。

 

 

然而,对于一个家境困难,小学便辍学打短工的陈成芬来说,学音乐是件过于奢侈的事。结婚的时候,家里甚至穷到没米下锅,所有时间都花费在生计上。做过各种小工,连大西北,西南那种艰难的环境,为了养家糊口他都去过。陈老说,自己的一生很奔波,也很辛苦,直到55岁那年,孩子都已成年,逐渐放下生活重担的他才开始敢追寻藏于心中多年的南音梦。

刚开始陈老找来一位老师学习南音,学了20多天,进步神速,后来他开始自学。说到为何会成为老师,陈成芬说,1995年,河市中心小学打算组建一个南音兴趣班,想让陈老帮忙物色老师,未料,当时的老师教了没多久就离开了。为了不让兴趣班半途废掉,陈老决定无偿让学生来自己家中,有了一些基础的他,就半学半教,从最初的30人到最后剩下8个人,他说,我们就9个人凑在一起边学边弹边唱,从此开始,一批学生教完接一批,再也没停过。

 

(洛江宣传部 黄秋莹)

 

他,除了传播南音还传播孝道

这20多年来,生活并不富裕的陈老,从不收学生一分钱,为培养学生,常自掏腰包,花费不下20万元。陈老说:“南音的价值不是用钱可以形容的,农村的孩子家境都较为一般,如果收钱,怕学的人更少,况且自己的水平还不够高,更何谈收学费。”

陈老教学以来,第一件事就是先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做人要一生正气,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在病床上的陈老循循说道。

 

 

他还喜欢讲南音的故事,让学生知道其中的历史由来和价值。说到学生,陈老满是欣喜:“教出来的学生走出去能被社会认可,我就很骄傲,很有成就感。”他高兴的说道,过年过节的时候,还有学生带着他的“学生”来看我,很是开心。

今年刚考进泉州师院音乐系南音专业的学生雷丽玲,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跟着陈老学南音到现在。她告诉记者,陈老上课的时候常讲孝道故事、教导学生为人处世。雷丽玲说,毕业后,自己也希望成为一名南音教师,让更多人接触南音,让它传播得更好。

 

她,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爱人

 

 

陈老的老伴刘珠回忆当时的情形说道,他每天都沉浸在南音中,有时候,寒冬半夜2点都还在拿着琵琶弹,一直劝说,也没用。丈夫对南音的爱,她也都看在眼里,陈老去教学,她就每天去给他送饭,后来看到学生们都很乖巧,很听话,刘珠也就用自己的方式这样默默支持着陈老。

“一开始我很不理解,很生气,自己都没退休金,还自掏腰包花费那么多,孙子都会抱怨爷爷对学生比对他还好。”刘珠说,有回正月初一,陈老帮镇里组织30几个学生去表演,镇里补贴了3000元,他自己给每个学生100元的红包,剩下的吃用演出服等花费也是自己掏钱,但就是这样的他,在刚开始生病的时候,都怕花钱不肯就医。

“很自豪啊,说起老爸太自豪了,”陈成芬的长子陈宗兴说,父亲一直很有威望,很受人尊重,乡亲讲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做人很公道,也很无私,乡里人有困难、他都会尽所能帮忙处理。在儿子的心中,父亲是一个很耿直的人,“他不会争,淡泊名利,对我们成长影响很深。”

“现在生活好转,父亲没享过什么福就这样……”说到这,陈宗兴红了眼眶,父亲现在病重常常疼痛难忍,就算这样,只要身体能坚持,父亲还是要早上先去教孩子,下午才肯去住院。

 

 

一生执着,魂牵梦萦。从少年缘起,到暮年不舍。陈成芬,最美的人,将一生付给了最美的南音!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