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民生变迁»正文

新老照片带你领略泉州中山公园40年变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05

从狭窄的街道到宽阔的马路,从一片片农田、平房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自行车代步到汽车出行……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泉州中山公园位于泉州市区北门威远楼北面,曾是泉州标志性场所。

原址为清代督署,民国时期辟建为公园,上个世纪50年代园内广场辟为足球场,纪念石碑及亭俱废。1957年建有围墙,1960年建灯光球场,1986年改为人民体育场。2000年泉州市委、市政府,鲤城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原有基础上作出修建性调整,将以往单一专类性质的体育公园,改变为集休闲、健身、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中山公园建设、规模、功能都发生了变化。

下面这一组中山公园的新老照片,见证了中山公园40年来的的历史变迁,也承载许多泉州人的童年记忆。

 

 

1974年,泉州市首届幼儿园体育运动会在中山公园举行,孩子们表演团体哑铃操,超萌的有没有!(黄百宁 摄)

 

 

泉州市首届幼儿园运动会上的团体操表演。后面的围墙、电线杆是当时的灯光球场,灯光球场也是当年泉州人晚上活动的好去处。(黄百宁 摄)

 

 

幼儿运动员在中山公园走方阵 (黄百宁 摄)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泉州中学生运动会在中山公园举行开幕式(蔡其呈 收藏)

 

 

中山公园改为体育场后,经常举办体育赛事。图为1980年前后举办的全国青年足球比赛,图右后边是原有的司令台。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泉州体育场大门。

 

 

体育场东侧,原来的灯光球场拆除后的画面。

 

 

体育场西侧主席台(也称司令台)当时还未拆除。 当时的场地,一下雨就积水,泥泞不堪。

 

 

这是小朋友当年在体育场边上健身器旁的留影,远处的大楼是体委办公楼。

 

 

2002年,在中山公园入口处设置一块石碑,背面是公园简介。

 

 

2013年,中山公园在东侧广场建立中山亭,可供市民休息。

 

 

2015年1月,孙中山铜像落户中山公园。孙中山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建立不朽功勋,中山公园也成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吴嘉晓 摄)

 

 

泉州中山公园塑胶跑道破损严重,2018年3月20日进行封闭改造,7月份完工。工程包括塑胶跑道及“中山文化”长廊建设两个项目。

 

 

2018年7月,中山公园的跑道华丽转身。在蓝天白云下,绿色的草坪,生机盎然的大树,搭配清新浪漫的蓝色跑道。(陈小阳 摄)

下面一起来看看改革开放前泉州中山公园的老照片!

 

 

中山公园全景图

 

 

八角亭曾是中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29年(曾是地下党联通地点),如今已不存在了。(蔡其呈 收藏)

 

 

1936年,厦门大学文化陈列所对中山公园唐贞观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鲤城区档案馆 馆藏)

 

 

民国时期,市民在古榕树下留影(现为威远楼后面)。中山公园初建时各种景点,已经不存在了,去留之间见证岁月流转,现仍存在的只有7株200多年树龄的古榕了。(蔡其呈 收藏)

 

 

1948年,市民在中山公园留影。

 

 

1950年,惠世医院毕业生在中山公园七十二烈士纪念碑前留影。(蔡其呈 收藏)

 

 

20世纪50年代,国营泉州面粉厂员工在中山公园举行庆典活动。(叶贻雄 收藏)

 

 

“文革”期间,公社召开小学生运动会,以红缨枪、儿童团的形式组织开幕式。(摄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 黄百宁摄)

 

 

1976年市民在中山公园悼念毛泽东主席(鲤城区档案馆 馆藏)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